绝不能让网络谣言惑乱公众
2017-03-09 18:32:29 来源:

正在召开的两会上,网络谣言再度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网络作为信息技术革命的产物,其优势是不言而喻的。殊不知,一些心怀叵测的人正是利用其隐蔽、便捷等特点编造谣言,无中生有,歪曲事实,混淆视听,惑乱公众,以达到兜售私货的目的。

诸多网络谣言案例表明,本来子虚乌有的事情,经过一番胡编乱造后往往能轻易抓住一些人的敏感神经和猎奇心理,满足其发泄欲望,故而能借助网络传播便捷的优势,轻易惑乱公众,在短时间内形成谣言满天飞的局面。其结果是社会的正常秩序与和谐稳定受到影响。因此,绝不能让网络谣言惑乱公众。为此理当如此:

弘扬核心价值,筑牢道德底线。网络谣言之所以出现和迅速传播,说到底都是丢失核心价值观和丧失道德底线的结果。法治、和谐、文明、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公众尊法守法,对人文明友善,共建和谐。殊不知,一些人为了一己之私而不惜丢弃核心价值和突破道德底线,利用网络将毫无依据的事实讲得头头是道,路人皆知,以打击报复对手,而不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而另一些人则不经理性思考和判断而误信误传,对谣言满天飞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其结果是损人不利己,乃至触犯法律。因此,要制止网络谣言当从重塑核心价值道德观入手,从而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远离网络谣言。

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普法力度。尽管惩治网络谣言已有《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但是从司法实践结果看,它们还不足以震慑网络谣言的编造者和传播者。同时,并不是有了法就会得到人们自觉遵守。众多破获的网络谣言案例表明,面对网络这样一个新生事物,很多公众是因为不知道编造或者传播网络谣言是违法行为而触犯法律。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应积极应对,主动作为,普法在前,宣传在前,教育在前,要让公众和相关业者知道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违法一样要付出代价。毫无疑问,完善的法律法规,广泛深入的普法宣传会最大限度地预防网络谣言的编造,有力地消弱网络谣言传播的有生力量,打压网络谣言的传播空间,从而净化网络环境,让网络更好地为公众服务。

总之,为了确保社会的和谐稳定和正常运转,绝不能让网络谣言惑乱公众。这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考验着企业的良知和公众的素养。(道法自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