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取消英语到底利大还是弊大?
2017-03-09 18:37:20 来源:汉网

【导读】每年两会,有关高考的话题总会牵动万千网友的心。近日,两位代表委员对“高考该不该取消英语考试”的分歧在舆论场引发争议。有媒体引用一份网络投票表示,赞成取消英语考试的网友比例高达82%,已成一边倒之势。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3月8日 新浪网)

建议高考取消英语科目的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宇华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光宇。他认为,目前中小学的孩子们花在英语学习中的时间太多了:“如果按照每天8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来计算,在一个孩子最美好的10年时光里,竟然将近五分之一(18.13%)的时间都花在了英语学习上。”因此,他还建议把中小学生的英语必修课改为选修课。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不认同:“我觉得取消英语考试这个建议有点仓促,甚至比较鲁莽。”他认为,学习英语已经不再纯粹由国家决定了,这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必然需求。

虽然俞敏洪并不赞成取消英语考试,但他提出降低英语在高考中的比重,或者降低英语在高考中的难度。“如果有的家庭希望孩子未来出国深造,自然会给孩子增加英语学习的量,但英语对于普通老百姓,尤其是边远地区的孩子来说,学习起来依然有一定的困难。”

我认为取消英语考试是不可取的,支持取消英语的初衷大多数是因为学习英语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压力大。只有把国内英语教育与的学习机制,考试方式及其作为语言本身的社会时间功能加以改变,并不是决然的取消英语。高考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每个人都会拼尽全力,如果取消英语学生们仍然会在其他科目上拼命,学业负担并未受到实质的影响。高考取消英语就等于主动放弃英语学习,等于关上与世界交流的一扇窗,至于该怎样学习英语怎么考试这都可以另加改革。放弃英语是不可行的,为考试而教成顽疾的情况下,有分析指出,不如多想想如何优化英语教育,让评价体系更合理。

一份网络投票表示,赞成取消英语考试的网友比例高达82%,已成一边倒之势。那么你认为高考该不该取消英语考试?高考取消英语到底利大还是弊大?(李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