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地看待“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2017-03-09 18:35:33 来源:汉网

近日,一则《“大学生就业难”不是找工作难,是找好工作难》的新闻引起舆论的共鸣,该文章是指出,201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虽然再创新高,却与往年就业率相比却基本持平,保持在91%左右,从数据上看,大学生的就业率并不低,但社会上仍然弥漫着“就业难”气息,经多种论据论证后,文章最终得出“大学生不是找工作难,而是找好工作难”的结论。

不是找工作难,而是找好工作难,这个说法乍听上去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与过去计划经济下的就业市场不同,在市场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就业也由过去的“一厢情愿”式的按需分配,发展成为“情投意和”的双选模式,在这种情况下,成功结队的概率,自然要比单项选择的概率低很多,加之市场经济环境存在的竞争属性会无形之中抬高某些工种的市场“地位”,是以,人们眼中环境好、待遇高的“好工作”自然要难找一些。

“好工作”从词语结构来看,属于偏正短语,形容词“好”字是专用于修饰“工作”的,也就是说,在这个短语中,限定“工作”范围只有一个“好”字。然而,何为好?难道只能简单的理解为理解为物质需求吗?当然不是,对于“好”的理解是见仁见智的,有的人偏于理性,可能更倾向于物质,有的人偏于感性,可能更贴近于理想,还有的处于理性和感情中间地带,对于工作的要求也就少了条条框框,找起来就会相对容易一些。由此来看,好的工作不一定是对的工作,不好的工作不一定不适合自己,我们不能简单的通过某种具体的标准来展现,而是以抽象化的个人需求来衡量,换句话说就是,对待找工作问题,我们不能只选贵的不选对,缩合多方面因素,学会辩证地看待“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才是当代大学生应提前做好的功课。

深谙内外因,练好基本功。内因是根本,外因是关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大学生找不到理想工作或者适合自己的工作,除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僧多粥少”的职市场一职难求外,根本原因在于自身的知识储备、道德修养不达标准。基于此,即便市场扩大份额,为求职者提供再多职位,也难以消除“找好工作难”的负面声音。应练好基本功,努力学习本领,才能够抓住机会,尽快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头脑清醒,抓好主要矛盾。在众多矛盾中,主要矛盾最能够决定事物的性质。在求职过程中,大学生应头脑中应当明白,自己不能入用人单位的“法眼”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根本原因在于自身不够优秀。应尽可能的提升自身素质,为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职位创造机会,营造环境。

勇于尝试,敢于创新。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离不开创新思维。有的人认为,专业与职业的联系是不能割裂开来的,其实不然,专业的选择是基于兴趣,而兴趣又是可以培养的,这样来看,职业性质不一定就是专业的最终形态。这就希望大学生们能够及时转变心态,一方面扩大职业的选择范围,人为增大就业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可以变被动为主动,另辟蹊径,走自主创业之路,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社会的理解与支持!(文/孙丽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