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穿马路事小,规矩意识缺失事大
2017-03-13 10:03:17 来源:汉网

近日,无锡交通志愿者小冯看到一位女子横穿马路,经劝阻无效后,一把将女子抱起,返回马路边。交警赶到后,对女子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小冯把女子抱回马路边的视频经网络传播后,不少网友纷纷为次点赞,称赞其“敬业”“有责任心”。(3月9日 中新网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无疑,女子横穿马路的行为肯定是违反规定的。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天地万物的演变,遵循着大自然的规律;作为独立个体的人,生活在社区里,也必须要遵守给予你权利和义务的规矩。

“贞观之治”时期,古人路不拾遗,夜不闭户,造就了中国历史发展中的一个鼎盛高峰。

周恩来总理曾在龙门石窟见到有卖魏碑书法代表作《龙门二十品》柘木的,很是喜爱,可得知价格要500元后,不舍地放回了原处。在场的洛阳市领导说要送一套给他时,周总理严肃地说:国家的财产怎么能随便送人?

从社会历史进程的推进,到个人品质的自律,但凡能够跨越式发展和受人尊敬的,多与守规矩有关。

规矩的类型很多,包括政治制度的规矩,交通法则的规矩,社会基本伦理道德的规矩……但在今天的中国,连“老人倒地要不要扶”都成为一个全社会认真讨论的问题时,正是反映了人民对规矩意识的缺失。

守规矩,可小可大。黄口学童,需遵守学校制定的规矩,按时上课,按质完成作业;领导干部,需遵守国法党章制定的规矩,心系人民,谋求创新发展;江河溪流,也要遵守大自然制定的规矩,从高处向低处流淌,滋养大地。

如无规矩或规矩混乱,将导致人不知长幼,物不识日月。规矩并非一种束缚,恰恰相反,它给予我们的是一种自由和安全的生活环境。

该不该横穿马路?老人倒地要不要扶?这本不该成为问题的问题,反而成为了如今社会争议的热点。说到底,还是对规矩意识的缺失。

规矩意识的薄弱或缺失,将阻碍社会文明的进一步提升。意识反应行动,行动引导发展。新时期,重拾和培养规矩意识,是关乎社会是否能和谐发展,人民是否能安心乐业的重中之重。

事大不可不守规矩,事小也不可违规。重拾和培养规矩意识,需积跬步以至千里,逐渐把规矩意识变成一种行为习惯。(郭金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