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新生面试需带父母学历,招学生还是招家长?
2017-03-14 10:08:33 来源:汉网

近日,网友爆料:河南安阳一小学新生面试需要带父母的学历,校方称仅作参考,对父母学历没有实质性要求。(3月10日 中华网)

无独有偶,日前广州一私立小学在招生时明确要求学生父母必须本科以上学历,后相关部门介入、整改,已取消这项规定。但河南又出现相似事件,不禁让人发问:现在招生是招学生还是招家长?虽然校方称只是作为参考,但是很难不让人提出这样的怀疑:在两个父母学历有差距的情况下,是不是父母学历高的学生在很大程度上会被录用?笔者想很多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不然校方这样做的意义在哪里?

面对这样的要求,很多家长显得无奈,难道家长学历低,孩子就不能受到好的教育吗?自古以来,学校都是神圣的、教书育人的地方,孩子享受教育的权力也是公平的,没有任何的限制。但是,为什么现在社会接连出现对孩子教育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

随着社会的发展,学校竞争压力逐渐增大,为了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扩大学习的名声,许多学校对孩子的入学提出越来越多的要求,进而出现上述学校的要求。从遗传角度来说,父母智商高,孩子的智商也不会差,同时对孩子的学习也有所帮助。但是,如果学校仅是想依靠这而招录学生,就算学生成绩都不错,这功劳也不是学校的。久而久之,对学校的发展终是不利的。

学校始终是学子成长和未来事业奠定良好品德及文化科学知识的第一基础阵地,如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落实教育目标、科学管理学校才是每个学校管理者应该考虑的,而不是对来求知的一群小学生提出无理的要求,剥夺他们求知的权力。(施羊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