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园再现“任性”游客,待提升的不止是意识
2017-03-20 14:09:12 来源:汉网

3月19日上午11时左右,网友爆料称,有游客驾驶一辆轿车进入京野生动物园自驾区,在第一个水禽区下车,被工作人员劝阻,在后一个白虎区,他们再次下车。随后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也转发了这条信息,并称“再次再次提醒:老虎不是吃素的!!!”(3月19日腾讯新闻)

看完这则新闻,笔者想到了去年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1死1伤的老虎伤人事件,本是开心出游,不想却命丧虎口,这一悲剧不免令人扼腕叹息,然而时隔不到一年,同样拿生命当儿戏的人又再次出现。

其实野生动物园还是很安全的,因为猛兽会以为游览车是比自己大的动物、绝少攻击,而且动物园还有工作车巡回监控。或者猛兽区有足够高的围墙甚至电网、确保猛兽无法逃出——然而这一切的前提是游客守规矩,那种明知故犯的是作死。比如擅自违规下车、比如逃票翻入虎园。

这里笔者想说的是,规矩,是用来遵守的,而不是用来破坏的。这个道理也同样适用于那些私上火车线路的人,电视新闻、互联网都反复呼吁过“不要在铁轨上停留”,然而还有人屡屡犯下这种错误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大多是心存侥幸心理,“下车一会儿没事的,老虎不会来的”,“现在也没火车,上去拍会照片没事的”,就是心怀这种心理最终才酿成惨剧。

如今,变化最大的就是列车的运行时速,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大量的高铁线路投入运行,为此,为了做好铁路的安全配套工作,保护好民众的人身安全,铁路线路两旁都安装了全程的防护网,杜绝民众、牲畜进入线路。这些盲目举措,实属不该,严重的干扰了铁路的正常运行。

笔者深深觉得,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不讲规矩早晚出事,无论是虎园还是铁道线上都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缩影,其恰恰反映出生活中有太多“随意”,所以,对于那些不守规矩的人,除了安全意识需要提升以外,素质也待提升,不要让你的一时任性造成终身悔恨,所以,从今天起,让我们做一个守规矩的人。(王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