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共享单车”,宜疏不宜堵
2017-03-20 13:58:34 来源:汉网

记者从北京市西城区市政市容委了解到,西城区将控制全区共享单车数量,特别是在灵境胡同和西安门大街沿线、西黄城根南街、南北长街、府右街共10条大街禁止停放共享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扫码骑走、手机付费的共享单车,为市民们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但也随之出现了乱停乱放、挤占公共空间、影响行人出行等不文明现象,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据3月20日新京报网)

面对大力推行共享单车过程中出现的乱停乱放、挤占公共空间等不文明现象,无论是盲目“控制数量”,还是“禁停”,都是要不得的,对于相关管理部门来说,做好推行共享单车过程中的“配套服务”,才是得民心之举。近些年来,我们欣慰地看到,各地政府都在大力推行共享单车,这不仅仅从根本上为民众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而且,对于节能减排、生态优化等,都有着极大益处,而且,当更多公众放下私家车而选择共享单车时,也有助于让大家拥有更好的身体与良好精神面貌。

当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共享单车在推行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诸多问题,这其中,既与少数群众公德意识欠缺,刻意损毁、破坏共享单车,也有的公众不能将共享单车停放于指定区域等,成为了引发交通拥堵的新问题。另外,也有很多问题与城市规划欠长达、管理欠人性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比如,有很多城市有规划设计以及建设过程中,更多地考虑机动车需求,却忽略了自行车,以致于供自行车出行的道路过于狭窄,供自行车停放的区域少之又少,甚至凤毛麟角。

面对推行共享单车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管理部门宜疏不宜堵,盲目控制数量或者禁停,只能暴露出管理方的懒政与不作为,该公众自身改善的公德等问题,公众应当自觉,需要政府弥补的管理“短板”以及服务“软肋”,政府也需要主动作为。共享单车是民众欢迎、社会需要的一项民生工程,做好此类民生工程,既不能“虎头蛇尾”,更不能消极应对……(余时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