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过程视频全记录 少了风险多了真相
2017-03-31 18:14:20 来源:汉网

“据中新网3月27日电 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工作意见。要建立健全执法记录仪等全过程记录装备的配备、使用、管理和监督规则,加强执法场所音像记录规范化建设,建立追责机制。”

执法过程全记录,不但能准确还原事实真相,还能规范行政执法者的执法行为,增加老百姓的安全感,让广大人民群众对执法单位更加信任。近日,“辱母伤人案”在各介质媒体上传得沸沸扬扬,众说纷纭。众多网友认为于欢在遭受不法侵害时采取了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了损害,属于正当防卫。也有网友认为于欢的母亲借高利贷,不受法律保护,明知而去为,属自作自受。更有网友认为当地警察处警时没有及时制止事态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属于不作为。笔者在这里想浅谈一下第三种情况:处警民警是否存在着不作为?如果没有执法记录仪记录民警的整个处警过程,也许通过调查也不能直观地还原当时的真实情况,因为口供永远朝着对自己有利的方向去述说。因此,我们老百性就只有去臆想了,如果事发现场呈现的是经济纠纷的情况,警察是无权管辖经济纠纷的,只有协调处理,民警出了警就是作了为,就没有很大的责任;如果事发现场能发现殴打、捆绑的痕迹,就证明此案涉嫌非法拘禁,有人涉嫌犯罪,处警的民警就应该把双方当事人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处理,处警民警没有这样做而放任事态的发展,就是不作为,涉嫌犯罪,是要承担法律后果的。事情的经过究竟是怎么样的呢?没有官方的调查结果,我们不得而知。有人不怀好意,利用这种机会存心诋毁政府,对党和国家的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这种心存恶意的人,一旦有了利于警察的调查结果,他们就会散布谣言说,官方隐瞒事实真相,官官相护。只有规范化执法,实行执法过程全视频记录,才能更快更直观地反映事实真相,给老百姓一个“千里眼”,有效地堵住那些别有用心的人的嘴。

执法过程全记录,不但能成为老百姓的“千里眼”,还能成为老百姓的保护者,让涉事的老百姓说得清,讲得明。建立健全执法记录仪等全过程记录装备的配备、使用、管理和监督规则,加强执法场所音像记录规范化建设,建立追责机制,才能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真正成为执法者的助手,老百姓的“千里眼”。反之,缺乏规范管理,不该外传的而外泄,不但要侵害平民百姓的隐私,出现绵阳“摸奶哥”事件,而且还易引起不稳定事件,为执法带来困境。(文/王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