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传宗接代”实乃“贪婪成性”
2017-03-31 18:50:57 来源:汉网

“一日得失看黄昏,一生成败看晚节。”陈仲怀做梦也没想到,临近退休之际,自己竟被“双开”并锒铛入狱。(3月30日  中国新闻网网)

俗话说:“清正在德,廉洁在志”,高尚的人为廉洁谋举措,堕落的人为腐败找借口,身为测绘地理信息局原局长陈仲怀为自己的腐败找的“借口”是为“传宗接代”,听起来让人感觉可怜又可悲,而实则是作风腐化、贪婪成性酿就的“苦果”。
纵观陈仲怀的“成长轨迹”。从一个“农家子弟”成长为一位厅级高官,从一名测绘一线的技术员走上局长的高位,可谓是平步轻云、官运亨通,实属不易。作为一名厅级高官,不论政治地位、还是经济收入都有了不错的保障,却缘何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是传宗接代的封建思想若的祸,还是贪婪的欲望埋下的根。

探寻陈仲怀的“堕落之旅”。从心理失衡,上位半年就开始伸出黑手,到放松理论学习,四处疯狂敛财;思想的开关一旦松动,就会轻而易举地掉入腐败的陷阱,一步步在沦陷。而“无后为大”的封建思想,更让陈仲怀胆大包天,与情妇公然婚外生子,最终为支撑“家外家”的费用,继而演变成了公然索要钱物的“疯狂”,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
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思想的根基一旦动摇,信念就会轰然倒塌。与所有落马贪官相似,像陈仲怀一样刚从政时也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然而,随着地位的上升,权力的加重,看到的笑脸多了,接受的赞美多了,听到的真话就少了,自然就容易飘飘然,不知所谓,自然滋生出供养情妇,传宗接代等“歪心思“,实则是贪婪成性现了形,直戳监管缺失锥心的痛。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世上没有后悔药。而今,陈仲怀的“三个后悔”,甚至十万个后悔都换不回当初美好的生活,等待他的是长达近14年的铁窗生涯,细思陈仲怀过山车式的人生,从人上人的高官沦为阶下囚的悲剧,就是最好的警醒,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反思反省,引以为戒。

其实,不论是传宗接代的心思也好,还是光宗耀祖的理想也罢,欲望与贪婪都是人的本性。然而,人贵在有良知,有底线,有尺度,有规矩。而只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是打开人生幸福大门的“金钥匙”,而人一旦丧失起码的敬畏,为了欲望而不择手段,终归不过是南柯一梦,必将迎来更加悲惨的结局。不论领导干部也好,还是普通党员干部也罢,唯有勤政务实,真抓实干,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才是成就人生幸福的“秘笈”。(文/王鸣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