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瓜群众:泸县学生坠亡事件几点思考
2017-04-11 08:49:59 来源:汉网

4月1日,四川泸县校园死亡事件,打破了泸县这个四川边远小县的寂静,一下子把它推到全国舆论的风口浪尖。直到4月7日泸县召开媒体见面会官方才出来辟谣,事件才稍有缓和,但是网民对泸县官方公布的结果仍有不少疑惑。在全民即网民,人人都是自媒体的网络时代,泸县学生坠亡事件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及时的网络舆情处置课。

在了解了泸县事件后,作为“吃瓜群众”,个人觉得:由于泸县在处置舆情的过程中,没有一套较为完善的适应现代网络突发事件的舆情处置机制,缺乏处置经验,在处置事件的过程中阻碍了政府与群众、政府与媒体的良性沟通,导致谣言四起,铺天盖地的网络视频、网民质疑声盖过了官方的声音,使得各种民间的声音,谣言成为了泸县事件突破地域限制,成为全民热议话题的重要推手。

一是,泸县没有一套较为完善的应对突发事件的舆情处置机制,导致遇到这样的突发事件时,不知如何处置应对,还错过了24小时的舆情最佳处置时间。

二是,回顾泸县事件过去,突然死亡、家属不服、公众质疑、记者受阻、公信危机的教训并不鲜见。泸县事件中,政府面对中学生意外身亡时采取的传统官僚维稳措施,已经完全跟不上信息时代的步伐,也远远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需求。也就是,百姓公众这种信息需求产生了供求上的矛盾。纵观这些年的社会热点事件,这些舆论风暴的产生无一不是循着“由群众的知情权受阻而起,网上各种传言井喷,官员出面澄清告结”的轨迹运行,最终总是要回到知情权这个原点上来解决问题。

三是,泸县在处置事件的过程中阻碍了政府与群众、政府与媒体的良性沟通,使得线下问题,变成了线上热点,使得群众的声音疑惑盖过了官方的声音,政府的公信力得到极大的挑战,最终把无数人圈到泸州事件的舆论场中。如:对于众多的网络视频谣言,网民已经分不清孰是孰非,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官方的声音,直到7日,泸县官方才对网上热传的各种视频一一给出了详细的解释说明。7天,群众不知情,各种谣言已经铺天盖地!

四是,细节问题,唯有让事实说话,才能让汹涌的舆情平息。泸县通报称,“死者赵某的损伤为高坠伤,无其他暴力加害形成的损伤,可以排除他杀,且未发现赵某生前被欺凌。”一句轻描淡写,没有法医部门的权威报告,没有细节的说明,仅一天就排除他杀?简单的几个字就想要网民信服,在我看来丝毫没什么说服力。习总书记“2·19”讲话言犹在耳,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这首先就是要让事实说话,让细节说话,让群众信任。而在该案中这统统被无视了。

五是,泸县事件也让大家想到了最近的热播剧《人民的名义》剧中“116”事件,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为了避免事件再次扩大,始终坚守在一线,安抚群众。所以遇到类似事件,首先我们的相关部门与领导应该公开发声,郑重承诺,树立起政府在群众中的公信力,打消群众的疑虑。

六是,要学会与媒体打交道。既然舆情已经发生,盖是盖不住的,此时此刻需要政府尽快调查清楚事情真相,借助各级媒体,权威发声。

七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于谣言要个个击破。网传什么,我们就要针对网传,及时对谣言一个一个去求证,在证据与事实面前谣言会不攻自破!

“谣言止于知者”,抵制谣言最好的办法就是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及时做到信息公开、透明。

这两天网络上泸县事件有所缓和,那么事后,失去孩子的赵家,走出悲痛,需要安抚;本该平静的校园,恢复正常,需要慰藉;事件之中的各方,思考改变,需要行动。一次次惨痛的经历后可以发现,各级政府和官员的媒介素养提升已是大势所趋,时不我待。否则,受伤的是逝者家属,被动的是地方政府,被骗的是社会公众,解构的是政府公信。这是谁也不想看见的多输局面。希望这次的泸县事件可以让大家对如何处置与应对现代突发事件有所思考,这是一堂深刻的法治公开课。(丁卯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