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当公安,教人如何“心安”
2017-04-14 08:36:04 来源:汉网

古有甘罗八岁拜相,今有鹿邑公安局领导女儿“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今天,有媒体根据《河南省公安厅关于邱某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情况通报》披露,鹿邑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邱某伙同民警刘某、鹿邑县人社局公务员管理股原股长张某等人,在办理毕业生分配、干部调动、公务员登记和入警申报过程中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贪污、受贿。其中,邱某为女儿篡改档案年龄,最终实现其“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目的。(4月13日澎湃新闻)

“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如此“脑洞大开”的奇葩情节,居然不是作家“编”出来的,而是发生公安局领导身上的真实案例,实在令人瞠目结舌。

作为“公安”领导,居然为“私利”而不惜替子女篡改档案,甚至编出天大的笑话来,但这并非因为他“智商不够用”或者“吃了豹子胆”,而是因为他太“循规蹈矩”:这并非“个人行为”,而是“集体意识”。

在鹿邑公安系统,以“假学历、假履历、假身份”骗取公务员和人民警察身份的,就有7位。吃空饷的更是大有人在,据通报,鹿邑公安局有130多名民警长期不上班、吃空饷,占了全局在编民警的四分之一。就是这么一个热衷养闲人、吃闲饭的单位,肩负着维护全县社会治安的重任,其“战斗力”可想而知。倘若群众遭遇歹人,生命受到威胁,而这些公安前去解救,与歹徒真刀真枪干起来,究竟“鹿死谁手”,岂不悬乎?

最近,《人民的名义》大火,但也点燃了警察叔叔的怒火,他们抗议剧中的警察没有一个正面形象。导演没办法,只好出来安抚:耐心点,往下看就会有好警察出现。

可是,警察的形象是作家“抹黑”的吗?协助假警察强拆、溜须拍马、作伪证……这些丑闻都只存在于电视剧中吗?眼下,鹿邑公安局集体创作、倾情演绎的这部“10岁当公安”“抱团吃空饷”的现实主义作品,就告诉人们警察的形象不是别人“丑化”的,而是自己“矮化”的。

当然,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像赵东来局长那样的好警察,比如近日媒体报道了“陕西民警告交警:不在乎被称叛徒,确实感受到对群众种种刁难”的事件,这个为了正义、为了群众,敢于跟邪恶作斗争的“叛徒”,其实正是公安系统的“清流”。

公安要真正让群众“心安”,与其抗议电视剧“丑化形象”,不如痛下决心“激浊扬清”,让正义为民的“清流”多起来,把“10岁当公安”之类的“浊流”清除出去,警察的形象自然就会越来越“正面”起来。(李蓬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