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鄂O”公安专段车牌让人欢喜让人愁
2014-04-16 15:01:41 来源:汉网

4月15日,武汉市公安机关使用“鄂O”公安专段号牌的公务用车将换发“鄂A”普通号牌,纳入当地公务车管理,至此,湖北18年“鄂O”车牌使用史将终结。公车换普通牌,是对特权的限制,还是增加了隐蔽性,加剧了民众监督的难度?(荆楚网4月15日)

“O”牌是公安专段民用号牌,其历史始于1995年。然而,由于“O”牌是公安车辆专用,其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等“特殊权利”,因此,一些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也争相使用“O”牌,一定程度造成了“O”牌车泛滥,违法乱纪行为经常发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诟病。公安系统取消使用“鄂O”公安专段车牌,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安系统的特权进行了限制,但是否能够真正起到限制的作用,确实让人生疑。如何能更好的接受社会的监督呢?依然让广大群众担忧。

首先取消特权车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特权,是值得肯定的,毕竟让很多本来不该享有特权的却曾经享有过相关特权的人不敢、不能公开享有特权,有以利于体现社会的公平公正,更有利于改变党员干部尤其是某些所谓的特权阶层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当然,取消了特权车牌并不代表特权就完全取消了,甚至会导致某些特权更难接受社会的监督。有的人就提出疑问,换了车牌,特权就不存在了吗?毫无疑问的是仅仅依靠取消特权车牌就完全实现社会的公平是很不现实的。毕竟以前的特权车,群众一看便知,更容易接受社会的监督和管理,也让使用特权车的有所顾忌。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特权车没有了公车牌的约束,将更难以接受社会的监督。

取消特权用车有好处有坏处,但要从根本上解决特权车的问题,还必须制定严格的公车使用制度,违反制度给予重罚,才能使特权车使用者有所忌惮,还社会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秦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