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反映到网上,解决问题在网下
2017-04-19 17:33:51 来源:汉网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互联网是党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阵地。我国有7亿多网民,网民来自于人民,网民也是群众,绕开互联网讲群众工作是不行的。习近平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4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根据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创立和不断发展的,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者关于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体和历史创造者的理论创新和重大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是新形势下做好网络舆论工作的重要要求。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的思想文化传播方式带来了深刻的变革,也改变了媒体的格局和舆论生态,网络已经成为社情民意的重要表达渠道。因此,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形势之下,领导干部必须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与焦点。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成为了所谓的“舆情”。中医有云:“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实际上,很多网络舆情的发生,正是由于民意不通造成的。一旦在现实中反映问题的渠道给“堵”了,老百姓只能是“另辟蹊径”,把诉求发到网上。而要想让民意“不堵”,就必须要做到三个“畅”:一是渠道通畅。对群众的诉求,要落实好“首问责任制”和“首办责任制”,注意强化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决不允许“推诿扯皮”“踢皮球”等不良现象;二是对接畅通。要有多元的发声渠道,实现与各个社会阶层的流畅对接。要用好协商民主这个中国特色的方式,借助互联网、新媒体更便捷、更灵活的特点,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兴民主协商形式。一定要让平等协商的味道足、真诚协商的氛围浓,特别要想办法帮助那些弱势群体也能够发出声音来。三是呼应顺畅。把群众诉求体现到工作中去,不能让老百姓的诉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要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群众的所有诉求都要有“回声”。

社情民意虽然反映在网上,但是归根结底解决问题还是要在网下。因此,领导干部必须把网上群众路线与网下群众路线有机结合起来,在思想上牢固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既要善于到网上听取社情民意,更要积极在网下解决实际问题,只有这样网上群众路线才能走得更远。(文/许谨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