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官二代”能成为公务员显露监管真空
2017-04-20 13:03:24 来源:汉网

河南永城市公安局主任科员门建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近日,京华时报记者接到举报,称河南省永城市公安局政治处原主任门建华的儿子及女儿档案显示,两人出生日期仅相隔1个月,均在当地警队任职。河南警方内部人士称已关注到此事。京华时报记者获取了两张档案照片,其中一张显示门秋露(女)出生日期为1983年8月,身份是公务员,参加工作时间是1999年9月(时年16岁),进入单位时间是2000年10月(时年17岁),进入原因是"毕业分配",工龄19年,岗位类型是行政管理人员,经费形式是全额拨款,审批单位是人事局。(4月18日中国经济网)

报考公务员需满足以下条件;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年龄在18—35周岁(1981年3月21日至1999年3月21日期间出生),2017年应届毕业硕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即1976年3月21日以后出生)等。《公务员法》第68条规定,国家公务员有下列亲属关系之一的,必须按规定实行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即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行政首长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监察、审计、人事、财务等工作。

河南省永城市公安局政治处原主任门建华的儿子及女儿档案显示,两人出生日期仅相隔1个月,均在未满18岁的情况下便在当地警队任职,都是公务员。那么这些未成年的官二代究竟是如何成为公务员的呢?门建华的儿子进入原因是“其他原因”,女儿进入原因是“毕业分配”,而审批单位是人事局。在这个“逢进必考”的年代,“其他原因”和“毕业分配”如何能成为其成为公务员的有力佐证?是谁给了门建华子女年龄造假的胆子?又是谁给了当时的人事局审批的权利?

目前已对市公安局政治处原主任门建华立案,其子女也接受调查。此次事件无疑让许多寒窗苦练的“考碗族”既气愤又寒心。未成年官二代缘何能成公务员,说到底还是监管不力的问题。因此,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应该严格按照《公务员法》进行招录,严把审核关口,绝不让“门建华事件”再次重演。(刘正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