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忠厚老实”成为选拔干部的首要标准
2017-04-27 19:22:37 来源:汉网

忠厚老实,用在干部身上不仅仅是对个人品质的评价,更是对干部工作作风的起码要求。干部忠厚老实,就是要对党忠诚,在工作中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畏艰险,一心为民,勇于担当亮剑,坚守原则底线,以“老黄牛”的精神,耕耘在岗位上。然而,忠厚老实的干部不跑不要,这就让善于利用关系、头脑活络的人钻了空子。最终,忠厚老实的干部仍默默无闻坚守基层,投机倒把的者却能步步高升。因此,当今评价干部忠厚老实不再是褒义,这让许多干部对“忠厚老实”恐避之不及。

近日,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在正处位置25年没有提拔,但仍任劳任怨的坚守在基层的易学习,让人印象深刻——衣着朴素、讲话直率、为人老实厚道,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为百姓办实事、为地区谋发展。同样,剧中的孙连成虽然不贪不腐,但却不作为,有着自己的“小算盘”——自己升职无望,只求安稳无事。如何让“易学习”式忠厚老实的干部不再流汗流泪又流血,让“孙连成”式不求作为、但求无过的干部不再尸位素餐,成为干部选拔任用亟待解决的问题。

完善用人标准,为埋头苦干者提供机会。干部的选拔任用影响着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用其能、尽其才,得到群众认可、符合社会公论,公平的选拔任用,让埋头苦干者与政治“达人”在同一范围内接受组织选用。既要尊重民主推荐结果,更要注重平时表现,把日常工作中务实肯干、不事张扬的干部纳入考察范围;既要听取领导、同事评价,更要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客观分析干部由于坚持原则造成的不公评价;既要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更不能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让埋头苦干者能在夸大吹捧中崭露头角,发挥更大的作用。

树立实绩导向,使担当有为者脱颖而出。实干兴邦,选拔干部要将“实干家”甄别出来。避免干部为了提拔而盲目追求业绩,造成经济数据造假、应付工程等情况。崇实充实、纸上谈兵的道理都懂,只有敢于担当亮剑、依靠群众干出一番事业,才能真正实现自身价值、取得群众信任、得到组织认可。凭实绩论英雄,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真抓实干的干部提供空间,让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的干部没市场,让投机取巧、懒政怠政的干部没机会,更让实干担当的干部在更广阔的平台施展才华。

营造社会氛围,让忠诚可靠者赢得尊重。看到了太多忠厚老实的干部一辈子都在基层,从不利用关系为自己、家人谋取利益,不仅没有权利、利益,更多的是家人不满、周围人的嫌弃。相比之下,那些通过一切关系削尖脑袋往上钻营、头脑灵活、办事机灵的干部则赚了个盆丰钵满,不仅有权利、荣誉,而且还赢得人们的“称赞”。不让忠厚老实的干部吃亏,让人们看到忠厚老实的人也能得到认可,才能引导健康社会风气,给予忠厚老实者应有的理解和尊重。

剧中,忠厚老实的易学习终于被发现重用,同样现实中,更多的忠厚老实者也会被任用到更广阔的平台继续耕耘收获。(袁晓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