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巧遇“强行拼客”,揭露了啥?
2017-05-05 09:35:43 来源:汉网

3日上午,萍乡召开“文明交通行动年”活动动员大会,整治交通乱象。会上,市委书记李小豹讲了一个自己的亲身经历:他乘坐出租车时,司机强制拼客,最后下车时,却要他付全程车费。(中国江西网,5月4日)

近日,一则《萍乡市委书记打的被拼客付全款 痛斥并要求整治交通乱象》的新闻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们纷纷表示有过同样的经历。如今,“强行拼客”似乎已经成为出租车行业的一个“潜规则”,将根本就饱受诟病的“打车难”问题再一次推向了舆论的中心。

无独有偶,李书记的遭遇不禁让笔者联想到了几年前,时任浙江省金华市市长的徐加爱同志也在打的过程中遭遇到了“强行拼车”的尴尬境况,更为巧合的是,当时徐市长也像今天的李书记一样被出租车司机要求支付全程车费。让人感慨的是,作为领导干部,书记、市长难得的一次打车经历就遭遇到了这样一个尴尬的场景,可想而知的是对于打车有着极大需求的普通百姓,想顺利打个车是多么的艰苦。

当然,在面对“强行拼客”时,作为乘客可以通过拨打监督热线进行投诉,但是,通过拨打投诉热线就能够让自己不再遭遇“强行拼车”了吗?恐怕并不尽然吧。其实,在很多情况下乘客拨打投诉热线都只在寻求一种心理上的慰藉,“受了欺负总得让我们舒口气吧”。

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还是由于出租车市场的性质所决定的。出租车行业是一个供小于求的“卖方市场”,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中,乘客其实是相对弱势的一方。敢怒不敢言,是多数乘客在遭遇“强行拼客”时的共同心态,“能打到车就不错了”让他们不得不退而求其次的忍气吞声。

要根治 “拼车”乱象,就需要职能部门改变原有的管理思路,变被动为主动,完善行业规范,加强约束力度,提高违规违法成本。同时,法律允许的范畴内、在不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看得见的手”的能动性,积极配合“看不见的手”为市场的良性发展提供一个健康的基础。

面对“强行拼客”,乘客敢怒敢言的背后,无疑需要管理部门的敢管敢当。管理部门的“腰杆”硬了,乘客维权的底气自然就足了。(潇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