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局长的“悲情忏悔”说与谁听?
2017-05-05 09:34:08 来源:汉网

“当官的就别想发财,要发财就不要当官,收受这些钱财的时候,我有的时候真的睡不着觉,有时候几天在家里沉思。”这是宁国市财政局一官员“落马”后的自述。(5月4日  人民网)

俗话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贪官在落马过后的悲情忏悔,是对人生的反思,更是自我悔过的呐喊,让人心生感叹。然而,在贪官“当官的就别想发财、要发财就不要当官”的痛心领悟中,道出了堕落之源,是提醒更是告诫,令人深思,发人深省。

俗话说“无功不受禄”,世人没有免费的午餐。纵观昔日财政局副局长程嘉斌的“坠落轨迹”,从农家子弟当上财政局副局长,仕途可谓是顺风顺水,官运亨通。而究其合法收入,市值高达5000万元,可谓是官场中的富翁,不差钱。然而,不缺钱的副局长缘何毁在了钱财上?

正如程嘉斌自己陈述的一样,从收受一些土特产、烟酒开始,别有用心之人先行麻痹意识,裹着“礼尚往来”的外壳,再逐步递进成购物卡,最后发展成“现金轰炸”,在不知不觉中攻破了官员的防线,让官员在防不胜防陷入了顺其自然收受现金的“尴尬境地”,想要抽身却早已身为由已,最终只有在“睡不着觉”的忐忑中,走向高墙铁窗的悲惨结局。

正所谓:“天下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在一出出“贪官现形记”中,公众不然发现,别有用心之人费尽心机套近乎,精心编织糖衣炮弹、酒色财色的“陷阱”,就等官员跳进他们的“笼子”,成为其赚钱的“工具”,提线的“木偶”,任其玩弄于股掌之间。无数案例证明,所谓的 “哥们义气”不过就是“愰子”,利用官员手中的权力捞取最大的利益才是“底子”。

而今,“富翁副局长”过山车式的“人生轨迹”,就是最好的“前车之鉴”,别有用心之人无孔不入、老谋深算的“伎俩”让人心惊,而官员“不拘小节、终累大德”的私欲,才是官员堕落的“魔鬼”。贪魔恰以“温水煮青蛙”,一点点侵蚀其定力与意志,在一次次的“过劫”中逐渐沦陷,却浑然不知,才是最大的“可悲”。(文/陈浅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