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校园欺凌的苗头掐灭在幼儿园
2017-05-05 09:47:55 来源:汉网

如果你的孩子在幼儿园被其他小朋友欺负了,你觉得该怎么办?针对这个问题,四川省乐山市启明星幼儿园对该园小朋友的家长做了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60%的家长表示应该培养孩子强硬的性格,被欺负时要“打回去”;有25%的家长则认为,孩子被欺负后,应当远离施暴者,而不是以暴制暴。(5月2日《成都商报》)

这一调查结果让我想起了屡屡发生的校园欺凌事件,陕西省蓝田县一个初中女孩因被嫁祸“在其他宿舍偷钱”,留下字条后离家出走;16岁的福州永泰县东洋中学学生小黄遭同班同学围殴至脾脏严重出血……这些事情,暴露出学校、老师、家长、孩子等各方面的应对和处理能力依然严重不足。

如何让《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落到实处,值得思考,需要行动。从学校方面来说,要用心开展超越知识层面和技能层面的人文教育,这些教育关乎生命尊严、关乎秩序构建、关乎与他人友善共处。只有这样,教育才能真正成为有尊严、有温度、有质感的教育。

简单粗暴“打回去”肯定不行,这无疑会助长校园欺凌的“歪风”。家长和老师应该共同努力,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树立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行和行为习惯,把孩子教育成“生活能人”,学会妥善处理小矛盾、小纠纷,尽可能防止校园欺凌的出现。

让孩子打回去,虽然能够让孩子逞一时之快,但容易增加孩子的暴力和戾气,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面对打架,家长应该让孩子报告老师,让老师去解决,而非让孩子简单打回去。孩子幼时接受的教育影响到未来的言行,鼓励用拳头解决问题,这就在孩子心中种下暴力的种子。

儿时玩伴有点小摩擦,相互之间使点小性子,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作为家长,不必以成人之心度小孩子之腹,把问题看得那么严重。如果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也好、中小学也罢,偶尔与同学产生了口角、发生了摩擦,甚至被其他小朋友欺负了,作为家长,应采取正确的解决方法。第一,向自己的孩子问清楚产生摩擦的原因,也许原本错在自己的孩子,教育自己孩子与其他小伙伴友好相处。第二,如果是别人家孩子的错,也不用大动干戈地讨说法,只需与学校老师和对方家长进行平和的沟通,对孩子加强教育就可以了。

校园是最阳光、最纯净的地方,校园欺凌本不应该出现在这片乐土上,学校、家庭、社会应共同配合,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法律意识。对于孩子打架,家长、老师要学会讲道理、讲规则。种种有目的、有意识的启发、诱导,例如讲故事、正反对比等方法,都能使孩子树立起良好的规则意识,提高孩子辨别是非的判断能力。孩子理解了规则的意义以后,还要使这种认识转化为习惯性的行动。只要孩子们懂道理、讲规矩,校园欺凌自然会得到遏制。(刘学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