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车拦路”助老人过马路,谁该反思?
2017-05-15 09:41:49 来源:汉网

5月11日晚,一段“成都警车拦路”的视频在微博上火了: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独自过马路,可还没走到一半,行驶车道的绿灯就亮了。路过的民警用警车为老人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原本应该通行的6辆社会车辆,也为老人让出了“优先通道”。(5月13日,《华西都市报》)

这件事情一经曝光,网友纷纷为警察这种尊敬老人的行为点赞,但也有人提出质疑,认为民警这种做法会扰乱交通秩序。其实,警察这种行为的做法合理性毋容置疑,对于一位年事已高的老人而言,在川流不息的车辆中被困住确实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生命权高于一切,幸而这位老人在警察的帮助下顺利通过了马路。

从这件事情中,有关主体应当有所反思。首先,事发当时的车辆司机应当有所反思,倘若是自己的家的父母被困在马路中间,自己会不会主动给他们让路?其次,道路交通管理部门需要反思。“由于该路口行人通行的绿灯时间仅23秒,一个年轻人快速通过马路也至少需要18秒,对于一位步履蹒跚的耄耋老人,23秒根本无法足够从容通过马路。”其实,交通信号灯时间太短不足以让行人过马路的状况在大城市较为常见。如何能够平衡车辆行驶和行人通行,这是考验交通部门管理能力的重要课题。

尊重老人不应当仅仅体现在口号上,也应当体现在公民日常生活的具体行为当中。在一个理想的社会状态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应当成为人们自觉的行为遵循,人们应当遵循“和谐”的价值观,不仅友好对待家人,也要以同样友爱的态度来对待社会当中的其他人。如是观之,在发生类似行为时,有关车辆应当主动给老人让道,而不是出动警车来为老人让路。(郭晓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