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微笑不干事”也是“新衙门作风”
2017-05-18 08:47:55 来源:汉网

5月2日,湖北省纪委通报了黄石市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难、办证慢问题。该中心从2016年7月1日成立以来,对群众反映的办证服务窗口少、业务咨询号发放少,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长期不整改,导致群众长时间排队办证,造成严重不良影响,6名责任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5月17日,中国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不断深入推进,党内政治风气得到明显净化,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善,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支持。但当下,有个别地方、个别单位和个别干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老衙门作风”还没彻底根治,却出现了“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还是干不成事”的“新衙门作风”。

区别于面冷心冷的“老衙门作风”,“新衙门作风”的典型表现就是面热心冷的“只微笑不干事”。有的干部面对群众时态度良好、热情款待,但对业务工作时不是东拉西扯的“打太极”,能推则推,就是当面答应的干脆,过后却照样不干事,给群众吃“软钉子”。有的单位“提升服务质效”的口号喊得震天响,服务承诺、工作程序、行为规范等“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显示在电子屏幕上”,但对个别干部“不贪不占也不干”的消极态度却听之任之。这种表面和蔼、只微笑不办事的“新衙门作风”,实质上就是懒政怠政的变种,与“旧衙门作风”并无二致。

当前,个别干部喜欢叫唤“为官不易”,认为作风上、纪律上管的严了、抓得紧了、查的细了,严重损害了工作积极性和灵动性,便开始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为官哲学。其实说到底,这些都是懒政怠政的借口罢了,根源还在自身放松了要求,淡忘了责任,割裂了与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心一旦远了,架子也就有,“衙门作风”自然也就滋生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要快狠准遏制“新衙门作风”,就必须用好绩效考评这根“指挥棒”。敢于铁腕治军,进一步强化公务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对那些作风问题不断根,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绩效考评的处罚机制逗硬执行,并按照相关规定严厉问责,铲除“慵懒散浮拖”作风问题的生存土壤。

同时,还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宗旨观念、群众意识、公仆意识,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联系群众不紧、不诚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主动在群众的立场看问题,用群众的思维想问题,把群众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主动拆掉干群之间的“隔心墙”,少一些客套话,多一些真心话,不做面子事,多做要紧事。根除各种衙门习气,拔掉各种“软硬钉子”,让群众着急而来,满意而去。(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