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仓皇”逃离叫“极负责任”
2017-05-24 08:58:50 来源:汉网

在重庆奉节文昌村,扶贫干部唐可人趁着贫困户潘长翠进屋取酒壶的空当,狠踩一脚油门,“仓皇”逃离。听见汽车启动的声音,潘长翠急追出来,遗憾得直跺脚。在全国扶贫一线,由于成效显著,贫困户时常想以饭局表示答谢,而这样“逃跑”的场景经常发生。(5月23日人民日报)

重庆奉节文昌村扶贫干部唐可人,狠踩一脚油门,“仓皇”逃离贫困户潘长翠。不是说贫困户缠上他了,烦上他了,而是怕贫困户的那份热情,怕因接受了贫困户的物质感谢而触犯了纪律。

扶贫开发是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如何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也是改革发展中一项艰巨的任务,量大难度大。基层扶贫干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是贫困地区群众脱贫的“催化剂”和“助推器”。可见,使命神圣、地位特殊、任务艰巨是当前基层扶贫干部扮演角色的真实写照。

群众利益无小事,特别是面对贫困群众,不能敷衍塞责、不能久拖不决,不能有“等等看”的思想、更不能当“甩手掌柜”在进村入户走访过程中,要放下架子、摆正位置,和群众处亲戚、与群众交朋友、把群众当家人,细致了解他们的困难问题,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热心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把贫困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把贫困群众的困难问题当成自己的困难问题,把贫困群众的发展当成自己的主业,把贫困群众精准脱贫尽快致富当成自己最大的政绩。真正把心沉下去、把事做扎实,做到用心帮扶、用心做事、用心为贫困群众谋利益。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清官谣》里有歌词这样唱道。为官者,民为本也,心里装着老百姓,事事想着老百姓,也就把好了为民服务的宗旨观,也就走好了群众路线的“最后一公里”。老百姓就是为官者干事创业的定盘星,作为与百姓接触最为密切的扶贫干部担负着党和人民交予的重托,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定盘星,只有坚持使出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干劲儿,就一定能够成就贫困百姓脱贫致富的小康梦。“焦裕禄精神”的星火相传便是基层扶贫干部干工作的写实样本,“功不必在我,但利在千秋”的奉献精神也一定会在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开花结果,迎来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顺利实现。(宇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