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吵吵还涨价” 生意还能这么做?
2017-05-24 09:30:57 来源:汉网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崔永元名下电商出售的产品价格高、检验标准低等,崔永元22日在个人微博上予以驳斥,并称“再吵吵,还涨价,说到做到”。据了解,璞谷塘仅上架36种商品,但这些商品的价格普遍较高,不少产品都高于同类商品市价的5倍以上。同时,璞谷塘中商品的检测报告,与国家最低上市标准QS相差无几,并没有高于该标准。(5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面对媒体和网友的质疑,前知名主持人崔永元的回答着实令人“大跌眼镜”,关于定价高、检验标准低的问题,我们所看到的并非崔永元拿出了科学检验对比报告,而是一句十分情绪化的非理性回答。当定价不遵循市场规律,因情绪起伏而忽高忽低时,我们质疑的已不再是其产品的优质与否,而是其整个公司的管理运营是否科学合理。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美国管理大师柯林斯在《第五项修炼》一书中说:“制度,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没有制度就没有品质;没有品质就没有进步”;毛泽东早年说过一句经典的话:“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可见,制度化管理在当今企业管理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反观崔永元,一句“再吵吵,还涨价,说到做到”,让我们看不出崔永元名下的璞谷塘崔永元食品文化交流俱乐部有限公司内部有何制度可言。定价看心情,答疑靠“怼骂”,以如此态度和方式管理公司,颇有些“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之感,试问一家管理无序的企业,何谈好产品、好口碑、好服务……

作为消费者而言,追求性价比向来是不少人的“铁律”,其中的“性”无疑强调了产品的质量、性能是否足够过硬,而“价”则是越便宜越实惠越好。而决定一家企业的产品能否满足这两点需求的前提,无疑便是其内部的规章制度是否足够科学合理,规矩做到位了,好口碑自然不在话下。

1984年作为海尔集团前身的青岛电冰箱厂亏空147万元,从张瑞敏上任的第一条规定“不准随地大小便”开始,在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管理下形成了海尔文化,2007年海尔是实现全球营业额1180亿元的中国家电第一品牌,并在2008年3月,第二次入选英国《金融时报》评选的“中国十大世界级品牌”。 由此可见,在企业管理与发展过程中,制度何其重要。

战国时期,秦国与齐国曾一度并称为“西帝”和“东帝”,然后期秦国依旧坚持依法治国,最终统一六国,而齐国发展到齐闵王时,内政外交过分情绪化,终招致齐国被五国联军攻陷,齐闵王也最终被楚国将领淖齿所杀,诚可谓误国误民。

如今看到崔永元的定价和回答,让笔者不禁回忆起当年赵丽蓉和巩汉林的小品《打工奇遇》,过高的价格颇像“宫廷玉液酒”、“群英荟萃”,若问口感如何?赵丽蓉一句“听我给你吹”真可谓完美回答。

面对崔永元的公司和产品,笔者建议,对内当建立和完善科学的管理制度,对外当控制情绪,坚持“货真价实”,遵循市场发展规律,用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服务来赢得“口碑”。(程彦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