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挑衅式”登门问罪怎么办?
2017-05-27 12:11:43 来源:汉网

日前,陕西省一交警大队收到“胡乱作为,以权谋私”的锦旗,送旗人被依法拘留5日。照理说,这样一件“微型”治安案件,过去也就过去了。可是,中央政法委和中央综治委的新闻网站——中国长安网却在法人微博上发起投票:交警队该怎么处置这一事件为好?结果显示,34.5%的网友选择“运用法律手段进行惩处以儆效尤好”;65.5%的网友支持“放下身段进行交流,以期取得谅解和信任好”。(5月26日人民网)

锦旗通常被作为礼物送给团体或个人,以表谢意,而近日陕西省一交警大队却收到“胡乱作为,以权谋私”的“挑衅式”锦旗,而送旗者也受到了拘留5日的处罚。如此结果,似有不妥,既有如此反面锦旗送出,必有其隐情,何不先调查清楚再做定夺?如此“硬碰硬”更多时候会适得其反,何不转变一下处理方式?毕竟更多时候柔性执法更孚人心。

面对职责自己的锦旗,不同的处置方式,昭示着不同的逻辑分析。硬碰硬的针锋相对,睚眦必报,也许更能当场奏效,但放下身段,换位思考,以理解求和解,则是另一只更为怀柔的处理方式。在当下民警关系略微紧张的大环境下,身为作为公职人员,对百姓多一份宽容和理解也不失为一种亲民的方式,面对如此锦旗,更多需要一份解释和沟通,而不是为使自己摆脱尴尬就抓住对方的错处不放,以牙还牙。

遇到问题,首先应进行自我反省,寻找自身原因,而不是把错误向外推,来撇清自己。公职人员应时刻接受人民监督,放下身段,广泛听取人民意见。既然反面锦旗已然收到,就应该第一时间向当事人询问具体情况,深入调查事情原委,如真如锦旗所写,就应当处理当事交警,还百姓一个公道,如若中间确有误会,就应敞开心扉,以沟通交流的方式化干戈为玉帛。所谓“不打不相识”,有误会、有矛盾并不可怕,很多时候,理解和信任正是在消弭冲突、化解误会的沟通中建立起来的。这不仅体现公职人员的胸怀,更能体现为民办事的真心。

保持交流沟通,不仅可消除误解,更能消弭碰撞。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近年来,随着思想的开放和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愿意与公众进行沟通,该发声决不装聋作哑、视而不见,该沟通也不再居高临下、惜字如金,取而代之的是主动宣讲、真诚回应,此举已然赢得了公众的欢迎和赞赏。其实,人与人之间多一些推心置腹,就少一点误解成见,多一些循循善诱,就多一分和谐共赢。政务服务人员对百姓理解、包容,反过来人民也应该对他们还以宽容和体谅,毕竟一些公职人员,特别是一些服务在一线的公安民警,他们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都非常大,他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会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克制情绪,但人无完人,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如果这个时候能感受到民众的关怀与体谅,那么他们也会报以更加积极热情的服务来回报人民。

没有不明真相的群众,只有不会沟通的权力。只有双边多一份理解沟通,才能防止感情沙化,才能避免摩擦和碰撞,才能形成“民警鱼水一家亲”的和谐画面,才能真正形成社会共识。(李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