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意愿”成为纾解民生问题的风向标
2017-06-07 08:46:42 来源:汉网

把群众想干的事,变为党委、政府要干的事;把党委、政府在干的事,变成群众积极支持、参与的事;把党委、政府干成的事,变成惠及群众的事。(人民日报)

“集中民智,让老百姓自己’点菜’,党委、政府照单‘做菜’,才有可能产生最大的效益。”性价比是当今社会最被人看中的一个衡量事物价值的标准。不仅仅是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希望自己购买的物品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同样在我们党委、政府处理民生实事的时候同样需要。而让百姓“点菜”,政府照单 “做菜”,这样的精准服务就实现了这个想法。精准服务让人民意愿与政府决策精准对接,按需解决问题开展工作,避免了“画大饼”的浪费,也避免了“一刀切”的不公平,让百姓与政府获得双赢。

尊重人民“主人翁”的地位是精准服务的基础。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群众路线一直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但是今年来很多时候人民的“主人翁”地位成为了摆设。有些政府部门并没有真正地重视他们的想法与意愿。要做到精准服务,就要把人民群众的地位摆到首要位置。要重视起百姓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只有真正的把他们的言行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党委、政府才能从中找准民生实事所在,找到工作的方向。

集思广益,畅通言论渠道是精准服务的手段。精准服务是以百姓意愿为导向,党委及政府是绝不能闭门造车的。而如何获得百姓的意愿,则要广开言路,政府要多贴近群众,走入基层聆听百姓心声。在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如城市规划、旧城改造的项目动工之前要召开座谈会,及时吸纳百姓对项目的看法与建议。只有百姓指路,才能畅通无阻。

增加群众参与度是精准服务的帮手。广大群众不仅仅是民生实事的指路人,我们同样可以让他们带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我们不能否认群众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但关键是我们党委、政府要懂得借力。“比如小区的拆违复绿、拆围透绿等,有的人,拆别人的举双手赞成,拆自己的坚决不行。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调动多数居民的积极性,汇聚民力,事情商量着办,做到内部矛盾内部化解”。可见,群众内部也是可以自行调节的,有时候解铃还须系铃人。这就让党委政府在处理民生实事的时候轻松一点。

民生实事的目的就是顺应民心,造福民生。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百姓身上。精准服务让“点菜”、“做菜”这种一对一的服务,使民生实事的成果在百姓心中更加圆满。(刘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