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吃辣条脸肿成馒头,再度敲响食品安全钟
2017-06-07 08:50:13 来源:汉网

“五毛辣条”再度登上新闻头条,小学生脸肿的像馒头一般,原因竟是吃了风靡至今的“五毛辣条”。自2015年至今,全国有15个省份共计131家辣条生产企业的195批次辣条上了食药监局的“黑名单”,在通报的食品安全问题中,食品添加剂不合格是主要原因。此次食品安全事件,经查证也和食品添加剂不安全有关。

食品添加剂本身是可以存在的,只要在科学合理的范围内,不对人身体造成危害,可食用的食品添加剂非但无害还能增加食物的口感,提高食用食品的幸福感。可是,一旦超标,超出人体可接受的范围,例如致三鹿集团破产的“三聚氰胺”、海南“糖枣精”案、串串香中添加日落黄、诱惑红等,就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损害。如此行为,直指法律,怎能不受到法律制裁。

小学生身体尚处于发育阶段,尚且不说“五毛食品”流行了多久,现今屡屡出现安全问题就足够我们引起重视,而不是单纯的道德纰漏,应该上升到法律层面,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既要依法办事,又要有法可依。

如果说目前的食品安全法相对完善的话,那么为何食品安全问题还层出不穷呢?是执法不严,还是普及不到位?小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不足,小商小贩的追利思想又极为强烈,这二者的结合,使“五毛零食”无法绝迹。其实“五毛零食”的制作原料基本上为豆制品,只是食物香精的作用使味道变得吸引人。这就又回到食品添加剂的问题上,合理的食品添加剂不是不可存在,只是某些黑心商贩昧着良心将非食用添加剂加入食品中,在市场中流通,不但损害人体健康,还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如此看来,这一链条是我们现在不能忽视的,法律的严肃执法、商家的良心买卖、消费者的慧眼识珠,等等,都是营造健康食品安全的不可或缺。(谷芳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