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利,共荣”是中国与世界发展的主旋律
2017-06-08 16:12:59 来源:汉网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下简称“贸发会议”)7日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2016年对外投资飙升44%,达到1830亿美元,这是中国在该报告中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6月8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好、综合国力越来越强,中国在国际社会上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过去这两年,习近平总书记出访足迹遍布六大洲,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从G20集团领导人峰会到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从博鳌亚洲论坛到金砖国家峰会,国际会议上已经缺少不了中国的身影和声音。站在“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中国在谋求本国发展、坚守大国责任的同时,也乐于让其他国家搭“便车”,实现互利共赢。

在众人的印象中,中国一直是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但是随着世界地位的提升以及综合国力的增强,在对外投资中增长也令人惊叹。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世界投资报告》,中国在2016年对外直接投资创历史新高,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投资国。相比之下,亚洲其他次区域和主要对外投资经济体的流出量却大幅下降。这表明,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带动世界经济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国家从中国的经济“大蛋糕”中受益。

当然,中国能有今天的成就,从内部来看,离不开改革开放的成果,离不开国家领导人治国理政的韬略,更离不开全中国人民的努力奋进,而从外部来看,同样也离不开和平发展的世界环境,离不开经济全球化的红利,离不开与世界各国的互利互惠。正因如此,中国在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问题上更加由衷和自觉。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到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到完成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人不但自己牢牢攥紧发展的钥匙,也希望为世界发展问题精准开锁。

全球市场促进全球竞争,全球竞争助推全球创新,全球创新驱动全球发展,全球发展为了世界人民。中国正在全力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与世界同行,与世界共赢。相信,在这条平等互利的道路走下去,复兴繁荣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