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番掌掴”不应是同学相处的方式
2017-06-14 09:37:29 来源:汉网

近日,一段“靖边六中多名女生厕所轮番扇一女同学耳光”的视频在网络发酵,引发网民极大关注。女生被打视频共计2分24秒,视频中多位身穿校服的女生在一片起哄声中对一位女同学掌掴。6月13日凌晨,靖边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县教育局组织人员立即入校展开调查,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全网公开发布。(6月13日  中国青年网)

在我们印象中,初中女生应该是豆蔻年华、青春洋溢,扎着马尾、开朗乐观的群体,但是多名女同学轮番掌掴一名女生的画面让我们难以接受,打人和被打的女生都是本校十几岁的中学生,暂不知是什么原因导致多名女生对这名同学群殴,就算有再大的过错,也需要有老师和家长出面解决而不是使用暴力。

校园欺凌事件已经存在多年,被打的学生因害怕不敢向学校报告,或者报告了学校方面有息事宁人的态度只是警告处理,就算报警,警察更是难以介入。和近期发生的很多校园欺凌事件一样,“孩子玩闹”再次成为托辞,而本应得到重视的校园暴力则被轻描淡写地忽视。近年来,“校园暴力”早已超出传统意义上同学之间的小摩擦,发展到群殴、拍裸照威胁等,这种“校园暴力”不仅造成了对同学身体的伤害,更是对学生心灵上的摧残。

有些家长因为自身原因忽略了对孩子教育或教育不当,导致孩子心理上出现扭曲,做出与学生身份相悖的行为。如果家长与老师不重视、不处理,则会助长孩子的这种心态及行为,那以后步入社会,将会成为社会的潜在危险。同样,作为受害者,无论是忍气吞声还是勇敢地站出来,心灵上都会留下一定的痕迹,如果没有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将会在孩子尚未成熟的心智上蒙上阴影,短期内容易产生厌学、自卑等情绪影响学习,随着年龄增长或许会成为他们一辈子的心结。

对待校园暴力,国家非常重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地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提出要对全国中小学校学生之间因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以建设平安校园与和谐校园。李克强总理更对校园暴力频发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坚决遏制校园暴力这种漠视人的尊严与生命的行为。

校园暴力往往会给受害的学生留下难以抹去的阴影,相信有了国家的重视,这样的现象将得到控制。在具体政策出台之前,遏制校园暴力不能光靠教育部门,需要社会多方齐抓共管、需要家长的重视与配合、需要全社会力量的支持与关爱。(文/闫楚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