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任性“打招呼”几时休?
2017-06-14 09:35:51 来源:汉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苏省扬州市环保局原局长金秋芬在自己工作期间多次帮人在职务升迁、企业经营等方面向有关单位负责人“打招呼”。她本人认为这属于人情往来,是“在职务范围内应尽的职责”。换言之,就是“我想打就打,理所当然”,实在令笔者感到可气又可笑,官员随意“打招呼”,实在太任性!

我国自古就有“礼仪之邦”的美誉,见面打招呼,作为最基本的礼貌,再平常不过。然而作为拥有公权力的官员,招呼不可“想打就打”,“说打就打”。官员任性地“打招呼”,底气何来?

当前,像这位女官员这样任性“打招呼”,滥用手中权力的官员不在少数。这些人对权力极度崇拜,认为权力无所不能,站在人民赋予的权力高位,向有关人“打个招呼”,一句话解决了老百姓“跑断腿”也不一定办得成的事情,让他们进一步洋洋自得陶醉在权力的魔法游戏中无法自拔。当然,在官员的权力无法得到有效约束的情况下,“打招呼”竞变相成为了人情往来的荒唐闹剧,就在所难免了。

这位女官员任性“打招呼”,有关方就要“听招呼”,自然容易滋生腐败的土壤。受关照的人给他送上了一份又一份大礼,最终也将她送入了监狱。为自己滥用权力付出了代价,成了“受害者”,但她是唯一的“受害者”么?

任性“打招呼”,是对手中权力的滥用,使我们政府的公信力也受到了削弱,人言大于国法,与法治社会建设格格不入,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正所谓:“打招呼”横行,公平正义就无路可走;任性打招呼,扰乱清明的政治生态,与我国提倡的廉洁政府理念背道而驰,容易滋生利益腐败链;任性打招呼,是乱作为的具体表现,违背了在其位谋其政、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凡此种种,祸害多多,绝不是只害己不害人的简单行为。

“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领导干部权力的运用已经有明确的说明,官员滥用权力、任性“打招呼”前可曾想起总书记的谆谆教导?(风之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