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为闯红灯者带上“紧箍咒”
2017-06-14 10:04:53 来源:汉网

在我国,很多行人在过马路的时候根本不看红绿灯,经常是没车就过或者“凑够一撮人”马上走,一度有“中国式过马路”。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一直是我国交通管理的一大难题。近日,在山东济南、江苏宿迁等城市在交通路口,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进行抓拍,清晰成像并且可以识别闯红灯人的身份信息。这一举措一经实行,引起人们的强烈反响。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这是小学生都能熟背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然而在成人的世界里这个准则似乎只是给机动车设置的。明明看到是红灯,偏偏就要闯过去,这是我国国人的一大陋习。我们都知道闯红灯是违法的,但几乎每个人都闯过红灯,究其原因,就是违法成本低,闯了也很难被及时发现,就算被逮到也就是批评教育几句,无关痛痒。同样的事情,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却截然不同。凡是去过西方的中国人,没有不称赞西方世界的汽车文明和马路文明。只要红灯一亮,不管有没有车,人们都自觉在人行线后等候,绿灯一亮才鱼贯而出。一切井然有序,绝不会有“凑够一撮人”结伴去挑衅交通规则的事情发生。不免让人喟叹,中国人的道路交通规则形同虚设,中国人的法律观念如此淡薄。

每个人都知道闯红灯是有危险的,但闯红灯的行为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没有安全意识;这会儿没有车,就算突然出来我也能及时躲避;大家都在走,我跟在后边能出什么事啊一系列的心理,让闯红灯的群体日益壮大,闯红灯的行为日益猖獗。要想彻底改变这一陋习,需要多方协作。首先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加大闯红灯者的违法成本。不仅要经济上给予相应的罚款,还要利用科技手段对这种行为进行大力的曝光,从心理上进行打击。对于济南、宿迁的成功经验进行大力推广,让闯红灯者无处遁形。让其从内心深处不想闯,不敢闯,不能闯;其次执能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发现一起惩处一起,绝不姑息。严厉打击闯红灯行为,不仅是对他人生命安全负责,也是对违法者生命安全的负责;最后作为交通秩序的参与者,也要增强自己的法律意识,深刻认识闯红灯的危害,不存侥幸心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遵守交通规则,不仅是遵守法律法规,同样也是对他人、对自己生命的负责。(杨晓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