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保健品诈骗 关爱老年人健康
2017-06-19 10:08:27 来源:汉网

中新网郑州6月15日电历经近9个月的奋力攻坚、顺线追踪,郑州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特大保健品诈骗案,涉案犯罪嫌疑人130余名,涉案金额1.75亿元人民币。15日,郑州警方通报了这起特大推销保健品诈骗犯罪团伙案件的侦破情况。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逐渐成为大家共同的愿望和追求,保健品被认为是获得健康的一个捷径,很多人不惜花重金购买。然而,一些不法商家利用人们对保健品认识上的不足,对自己的产品进行虚假宣传,暗示保健品具有治疗的效果,甚至捏造出各种神奇的功效,混淆视听,从而牟取暴利。

老年人作为保健品的消费大军,被忽悠买保健品的事件屡见不鲜,而且痴迷保健品的老人越来越多。据中国保健协会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保健品的销售额约有2000亿元人民币,而老年人的消费就占50%以上。究其原因,一是商家抓住老年人对健康、长寿的渴望,通过虚假宣传,虚假承诺故意模糊药品和保健品的概念,诱骗消费者。二是一些新闻媒体混淆广告和新闻报道的界线,在利益的驱使下,利用新闻、采访报道等方式或明或暗的为保健品做掩护。三是有些商家通过“免费旅游”“免费讲座”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参加各种促销活动,进而兜售保健品。

保健品的泛滥已经成为影响老年人身体健康的社会问题。首先,作为消费者应该对保健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保健品并非药品,能调理生理功能,但对治疗疾病效果不大,在选择时应理性对待。其次,政府部门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禁止伪劣保健品的生产和销售,特别是对虚假不实的广告要严厉打击。最后,有社会责任感的医生、记者、作家应该联合起来,本着对大众健康负责的精神,积极的普及科学知识,揭露庸医骗术,提高大众的鉴别能力。

只有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对老年人多一些关爱,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美好。(马少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