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城管被打”,还须改革补好制度藩篱
2017-06-20 15:48:01 来源:汉网

近日,江苏一地方知名论坛爆出“城管被打”新闻,事件曲折。先是网友爆出城管执法致使一流动摊点的孕妇瘫坐地上被送医;后城管执法图片流出,不是“城管打人”,而是“城管被打”。笔者认为:若不是城管执法全程记录,“城管打人”便是铁的事实。城管改革给城管执法还原事实真相加了一个绝对值的“保护套”。细想“城管被打”这一偶然事件,如何让城市管理工作者为人民管好城市?从源头上遏制住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城市管理顽疾,使城市环境更洁净,市容秩序更井然,实现城市才能让生活更美好。避免“城管被打”,还需用改革思维补好“全民城管”的制度藩篱。

一个城市有许多毛细“血管”,一条“静脉”不通,城市顽疾就不会得到彻底根治。狭义的城市管理部门不是城市的“全科医院”,必须整合分散在“内科”、“外科”各部门的力量,才能最终实现城市治理。况且,城市怎么样,只有生活在其中的市民最清楚。一个部门,解决不了其他众多相关部门的事;一个人,也满足不了所有人的需求。因此,笔者认为,城管改革必须建立“大城管”的运行体制,推行“全民城管”,发挥全体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城市管理才能让百姓有获得感、体验感和幸福感。这个问题,首先是政府要整合所有城市管理资源。进一步壮大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的作用,彻底改变过去城市管理单靠城管一个部门“一龙治水”格局;其次要管理重心下移。

城市管理要推行“绣花式”管理,绣花工匠在基层,管理重心不下移,空中楼阁无法绣花。同时,城市管理要重心下移,一定要实行管理网格化,将环卫人员、执法人员等城市管理者都配备到各自网格,人随事走、费随事移。“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给基层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绣花管理就是一句空话。最后,全面推行“全民城管”。城市管理水平如何与市民的素质有较大关系,两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互相促进。

只有把每一个市民,都培养成城市管理工作者,城市管理工作才能真正实现精细化、长效化、常态化;城市管理水平提升了,市民生活其中,就变成了城市优质环境的熏陶者,环境的作用就会有可能将其塑造成为城市管理的维护者和参与者。如何构建“全民城管”,笔者觉得:前面两点是关键,政府所有具有城市管理职能的部门都参与了,力量都整合了,形成“九龙治水”的正能量了;同时,管理重心下移,有绣花的工匠,对城市进行精雕细刻的管理,城市管理工作就基本完成了90%的顽症治理。在此基础上,各个城市应该设立“城市管理工作日”、“城市管理志愿服务周”等,并形成固定制度,让市民直接体验城管艰辛,从而唤醒市民自觉参与城市治理的意识与担当。只有这样,“城管被打”才有可能不再成为网络热词,城市管理才能最大化让广大市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李兆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