侮辱环卫工“垃圾”的人才是真正“垃圾”
2017-06-21 10:09:34 来源:汉网

6月18日晚间,在大连甘井子区千山路与苍山路交会路口,发生了一起“ 当众侮辱环卫工” 事件。当时,62岁的老环卫工黄占昌在捡拾马路上的垃圾时,被一辆SUV撞倒。面对倒地的黄占昌,车上一名男子当众对其进行侮辱,发表了“ 你是垃圾”、“ 信不信我撞死你” 等过激言论,不少现场市民气愤不已。(6月20日《半岛晨报》)

看罢这则新闻,笔者也十分气氛。这名SUV驾驶者简直就是一个社会 “渣子”,不但认识不到自己撞人的错误,还肆意侮辱环卫工人的人格,真不知道谁给你胆子?难道仅仅是这名被撞者是一名环卫工人?环卫工人就低他一等?在他眼里所谓的“垃圾”么?

职业不分高低贵贱。刘少奇曾接见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时说:“你掏大粪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国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只是革命的分工不同,都是革命事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年的国家主席都能这样,更何况一个开着SUV的汽车驾驶员了?难道开着SUV会比国家主席还牛?这样的人才是其口中的“垃圾”。

不可否认,当下社会确实有这样一种现象,某些人对环卫工人这样的一线劳动者有着一中不可言喻的蔑视和优越感,这种思想完全是一种变态的扭曲的。社会分工不同,哪个城市、谁的生活能离开环卫工人的劳动?如果这位SUV驾驶员生活的环境没有环卫工人,遍地的垃圾恐怕他连SUV都开不出来。

其实,环卫工人们也不求人们对他们有多么的特别关爱,他们要的最多的是对人格的尊重和劳动成果的尊重。现实中,我们能够做的事很多很多。简单地不乱吐乱扔和乱张乱贴,就会很大程度上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话再说回到这件具体事上,笔者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对这样的事情有个说法,主动介入来高调处理这件事,采取处罚的手段也好还是公开道歉的方式也行,总之不能让这样的社会垃圾来污染我们的社会,让环卫工人这样的一线劳动者寒心。环卫工人期待一个受到尊重理解的工作环境,社会也期待一个尊重劳动、尊重他人的风气。(高智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