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医药广告表演艺术家”有“真秘诀”
2017-06-22 23:15:50 来源:汉网

近日,一位名叫刘洪滨(“滨”有时写作“斌”)的“老专家”被发现多次在各大电视台的“健康医药”节目中,参与推广的药品、功效也是五花八门。有时是苗医传人,有时是蒙医传人,偶尔还会客串一下北大专家和医院退休的老院长……由于刘洪滨出现在电视画面中的身份完全不同,也被网友戏称为“虚假医药广告表演艺术家”。(6月22日中国新闻网)

为何这个“虚假医药广告表演艺术家”能够屡屡得逞?关键是因为她掌握了某些“真秘诀”。

秘诀之一,老百姓大多不愿意告状。在一段播放于辽宁卫视的由“老专家”刘洪滨出演的“健康访谈”中,刘洪滨在宣传中被称为苗医鲜药穴位吃药拔痰定喘绝技传承人,但经调查发现,该药在网上差评连连,不少使用者都表示,用了完全没有效果,有些使用者还称,药品造成了皮肤过敏。记者还发现,这名“老专家”所推荐的药品大多都成为了使用者吐槽的对象。为何公众吐槽不断,他却还能我行我素呢?就是因为我们大多数老百姓吃了个哑巴亏,就算了,很少有人拿起法律手段去追究。这位“家”掌握了公民的这个心理,所以,敢于我丑我驰骋。其实,这种现象也说明,我们老百姓告状手续太复杂,保护自身权益太难,感觉不上算,所以就懒惰了。

秘诀之二,监管部门不愿多事。这位“家”先后出现在西藏卫视、青海卫视、甘肃卫视、东南卫视、辽宁卫视、吉林卫视和黑龙江电视台等多家省市级电视台的“健康节目”中出现,而且,每次出现时的身份不同,所推销的药品名称、功效也不同。为何监管部门不闻不问呢?原因很简单,监管部门不愿多事,所以就睁一眼闭一眼过了,什么时候才管呢?等出了引起全国轰动的大事才管。监管部门不主动作为,这位“家”就能纵横驰骋全国。

秘诀之三,电视台冷漠国家制度法规。这些节目都是在正规电视台正规节目播放,我们的电视台管理是如何把关的?我看,根本没有把关,绝对是见钱眼开。2016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养生类节目和医药广告播出管理的通知》。该《通知》指出,医疗养生类节目只能由电台电视台策划制作,不得由社会公司制作;医疗养生类节目需报备;严禁医疗养生类节目以介绍医疗、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直接或间接发布广告、推销商品和服务。电视台肯定冷漠了国家制度法规,否则,这些肆无忌惮的蒙骗节目不会出来,这位“家”也不会如此得意。

秘诀之四,实体医院工作趾高气昂。为何有那么多人都相信这位“家”,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实体医院工作趾高气昂,高高在上,他们不愿意主动亲近患者,不愿意普及相关医疗知识,与群众很隔膜。但是,广大群众又非常需要这些医疗知识,需要得到治疗的好方法。于是,这位“家”就出来满足群众的需求,群众饥不择食,她就趁虚而入了。如果我们的实体医院工作者能够做好医疗知识普及和治疗工作,这位“家”就不会有空间了。

“虚假医药广告表演艺术家”有“真秘诀”,这些“真秘诀”就是我们的监管工作,我们的电视部门,我们的医疗工作的漏洞。她抓住了漏洞,找到了软肋,所以,就能如此在电视驰骋,欺骗群众了。不客气地说,正是我们管理真问题才孕育出了“虚假医药广告表演艺术家”。(殷建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