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飞:无处方买“病毒灵” 医药隐患有几多?
2014-03-21 10:24:58 来源:汉网
湖北宜昌夷陵区民办馨港幼儿园负责人私喂幼儿“病毒灵”已被警方控制。20日,夷陵区警方称,涉事园长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凭医保卡在药店一次性购入2000粒处方药。目前夷陵区启动应急机制,对辖区内药店进行排查。(2014年3月20日 新华网)

近期,多地多所幼儿园由于给幼儿喂“病毒灵”等处方药,引起广泛关注,究其原因,除了幼儿园的唯利是图,幼儿园主管部门的监管缺失,此次湖北宜昌馨港幼儿园负责人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一次性买到20瓶处方药“病毒灵”也是引发幼儿园“病毒灵”的重要原因之一。

用药安全是事关人命的大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也对药品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有具体要求,而在幼儿园事件中,不仅是规则被当作空气,道德底线也被抛诸脑后,我国医药方面的多种隐患在这一事件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处方药监管漏洞。有过药店买药经验的人可能都遇到过这种情况,很多药店都没有严格执行处方药必须有处方才能销售,在日常检查中发现不凭处方销售的,一般先责令改正,整改期限到之后不会进行复查,没有实质性的处罚,让药店陷入了一种错了就改,改了再错的死循环。要对药店造成威慑,必须制定严格的处罚制度,提高药店的违法成本,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遏制处方药的乱象。

药店“挂证”已成潜规则。虽然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要求2012年新开办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在药店买药,一般没有药师在岗,基本上都是营业员,虽然药监部门规定在检查中如发现药店药师或执业药师只挂证不在岗,将警告药店,责令其整改。但在检查中发现不在岗情况,药店老板也可以找各种借口,让药师跟管理部门“躲猫猫”,给监管造成很大麻烦,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我过医疗专业人才缺失。要缓解这种局面一方面要加大对“挂证”的查处,用监管切断双方的灰色利益链条,二要加强药师的培养,加大药师证的考证频率,只有缓解了药师供不应求的局面,才能让药师真正为我们的用药安全负责。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药店的这些“潜规则”由来已久,要改变现状,我们必须多方联动,首先要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管理制度;其次主管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加大处罚力度;其三民众要提高维权意识,要对“潜规则”说不,多给执法部门提供线索。(作者:文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