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分开”打通良性发展的“任督二脉”
2015-05-18 14:19:45 来源:汉网

5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力争到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国务院医改办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的重点任务首先是破除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机制,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据新京报)

以往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组成,其中追求药品加成收入致使一些公立医院大肆逐利。一些公立医院药方不公开,垄断了一些药品的采买权,就是这些“拿不到手的药方”和“在外面买不到的药”患者不得不花高于市场价数倍的价钱在医院购买,加重了群众的看病负担。而在药品加成背后隐藏的利益往来在还容易滋生腐败现象。改革医药关系,将公立医院补偿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调整医院收入结构,可以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现象,也是维护医院良好形象,培树优良医德的重要一环,更是顺应市场经济的必然。

可以说,药品加成收入的存在,虽然能够提高医院和医药行业的利润,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不仅阻碍了医院运行体系的改革,更使医药行业这个在国际上被认为是发展前景辽阔的行业,在我国备受社会舆论诟病,医药行业不是“产、学、研”一体化的科学系统化行业,而成了跑各大医院卖药、卖仪器的,医院也成了“看小病花大钱,看大病花破产”的地方,利润的存削弱了医院的创新意识,致使运行体系渐趋不合理,服务日益不规范,阻塞了良性发展的“任督二脉”。

因此,采取综合措施切断医院和医务人员与药品间的利益链,严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是必然趋势,试点改革已经彰显出了政府的决心。但是,据了解,药品加成收入约占公立医院收入的40%,取消之后,医院的收入会下滑幅度较大。要减少收入的下降带来的各种问题,必须综合考虑,徐徐图之,要有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一方面要打破只能在医院卖药的“潜规则”,让患者可以自主选择;另一方面改变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提高业务收入中技术劳务性收入的比重,降低药品和卫生材料收入的比重,合理确定医务人员薪酬水平。此外,政府还应发挥主导和良好的辅助作用,政府补贴到位以及医保能否为提高的服务费用买单,对于“医药分家”改革能否成功至关重要。(孔令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