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贷诈骗数据:理性消费才能传递正能量
2017-06-24 18:59:13 来源:汉网

近日,名校贷发布的校园贷诈骗数据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有据可查的校园贷诈骗案的受骗人数约3679人,涉案金额达5496余万元。很多大学生受利益驱使,受其害的甚至助其虐,发展下线,拉人借款,同时扮演了被骗者和施骗者的双重角色。(北京商报) ​​

校园贷,又称校园网贷,是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无需任何担保,无需任何资质,只需动动手指,填填表格,就能贷款几千甚至几万元,满足了大学生强烈的消费需求,一时间风靡于各大高校。

虽然,校园贷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够解决大学生面对的一些棘手问题,为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一种不错的贷款渠道,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但也存在一定的信用风险和道德约束,由于学生自身没有经济来源,社会阅历较低,兼之自制能力有限,很容易受到部分平台的宣传刺激和外界物质的诱惑,从而沦陷产生金融风险。

近年来,网上频频曝光的校园贷极端事件让我们认识到,校园贷并非像其标榜的“祝你圆梦,传递校园正能量”,反而成为学生眼中的“信贷魔窟”、“噩梦制造者”。所以说想要从根本上净化校园贷市场,真正发挥其正面效应仍然任重而道远。

首先,作为政府应该加强对校园贷网络平台的监管,制定行业标准,提高准入门槛,通过公安、工商、工信以及金融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来净化校园贷网络平台。其次,作为学校和家长要引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要及时的与学生沟通,注意学生的言行,防患于未然。最后,我们社会各界人士要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和金融消费教育,倡导大学生理性消费,培养大学生的信用意识和契约精神。

总之,对于大学生群体来说,校园贷是一把双刃剑,只有利用得当,才能真正的传递校园正能量。(马少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