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戒逼人吃粪的校园凌霸不该跨越年龄界限
2017-06-27 10:48:22 来源:汉网

25日,一男生在厕所被强迫吃粪便的视频引发关注。昨日,北京延庆警方通报,视频属实,7名涉案学生构成寻衅滋事违法行为,其中5人被行拘并罚款,2人不满14岁不予处罚。(6月27日人民日报)

强迫吃粪是成人世界都难以想象的暴行,竟发生在十几岁的孩子身上,这种极端的校园暴力释放了一个信号:整治校园暴力不能再柔性执法了,不完善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该重新修订完善了。

该视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舆论的炮轰下,警方尽快给予了处理,以平复愤愤不平的社会怨气从而彰显法律正义。然而,“5人被行拘并罚款,2人不满14岁不予处罚”这样的处罚结果显然偏离公平,不足以服众。很多网友质疑,那5个孩子拘留多少天?分别处罚多少钱?那2个不满14岁不予处罚的孩子有没有悔过之心?这种恶毒的行为法律都没有把他们怎么样,以后会不会变本加厉,有恃无恐,愈演愈烈呢?

其实,公众的堪忧不是没有道理,屡禁不止的校园暴力已经折射出执法的薄弱和空白。执法不能因为是孩子而蹑手蹑脚,不能因为是不满14岁就逍遥法外。既然能做出超出法律范畴的行为就必须加以严惩,让失范效应敬畏他人。

“逼迫同学吃粪”并非一蹴而就,都是从打骂勒索逐渐衍变而来的。在我国,中小学暴力事件较为常见,学校霸王可以为所欲为的向同学要零花钱,如果没有就逼着他从家里偷,而且还不许告诉任何人,否则就是拳打脚踢,对于这种事件学校的处理方法无非就是说教。事实证明,对于这种顽固类的霸王,不让他受到实质性的严惩是无济于事的。以法律的名义告诉他们你错了,其强度远远胜过老师家长的说教。实际上,我们在这方面做得依然捉襟见肘,只要没有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欺辱同学的一般行为老师们都视而不见,家长们都置之不理。校园日常监管必须提上日程,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对于这起事件的处理结果引来很多网友的质疑乃至攻击,无疑暴露出公众对于正义和平的向往,对问题少年日后成长的堪忧。再强烈的情感,再激烈的愤怒都不是处罚某个人的依据,法律本身才是我们共同坚守的价值。相关部门应该倾听民声,尽快修善法律法规,填补青少年犯罪的执法真空,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遏制校园凌霸的愈演愈烈。(李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