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暴力式家庭教育说“不”
2017-07-02 23:43:10 来源:汉网

近日,一段“疑似男孩偷钱,被父亲虐打,遍体鳞伤雨中裸体被栓摩托车上”的视频在各大网站转发,引起了网民的众怒,警方的介入调查。无独有偶,另一组“疑似男孩偷东西,被父亲绑长梯压水塘‘教育’”的照片也被广大网民转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可见,“暴力式家庭教育”早已不适合现代教育的需要。

一、暴力式家庭教育违反相关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规定,要“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教育与保护相结合”。“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以健康的思想,品行和适当的方法教育未年成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被监护的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的,应当依法承担责任。”可见,保护未成年的身心健康,维护未成年的合法权益早已提上法律层面,家庭教育中那种“虎爸虎妈”教育思想、“黄金棍下出好人”的教育行为不仅不利于未成年的健康成长,反而有可能违反国家的相关的法律规定,而受到法律的制裁。

  二、暴力式家庭教育不利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十二、三岁的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发育期和心理叛逆期,接受模仿能力强,很容易受到社会不良因素的影响而做出不正确的行为。此时,家长一味的指责,甚至是打骂,不仅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反而会使青少年身体受到伤害,心理变得更加叛逆,而不利于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影响其身心健康发展。

  三、暴力式家庭教育引发社会矛盾,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在社会法制不断健全的今天,为什么校园暴力层出不穷,青少年的犯罪居高不下呢?笔者认为,很大原因是青少年的心理扭曲影响了其行为。青少年易冲动,好暴力的行为与其生活的家庭、社会环境是密不可分的。试想,一个长期处在打骂教育环境中成长的孩子,一方面受潜移默化的影响,势必形成暴力心理;另一方面,也可能在无形之中埋下仇恨的种子,一旦爆发,那将对他人、社会产生的莫大的危害,影响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那么,作为家长,面对孩子的犯错,我们应当如何正确解决和科学引导呢?

首先,提高认识。当发现孩子犯错时,我们不妨冷静的与孩子进行沟通,正确的分析一下孩子犯错的原因?是好奇心的驱使?受周围环境的影响?还是他人的教唆?只有在充分分析孩子犯错原因的基础上,我们才能找出针对有效的解决办法,从而正确纠正孩子的犯错行为。

其次,正确引导。古人云,“人非圣贤,谁能无过”。一味严厉的呵斥,只会让孩子变得自卑悲观;一味严厉的打骂,则会给孩子留下不灭的阴影。当孩子犯错时,家长不妨利用这个机会,先给他们灌输正确的知识和观念,再对他们做出一些适当的惩罚,使其明白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这样,他们明白的道理才会刻骨铭心。

最后,奖惩结合。其实孩子的很多行为,他们自己是能够区分对错的,当他们犯了错时,其实最怕父母的责罚的。因此,在责罚孩子犯错前,父母不妨指出孩子的优点并给予鼓励,然后再反映出他们做得不对的地方,及时作出正确的引导。让孩子明白家长并不是只把眼光盯在他们的错处,他们做得好的地方同样看得见。很多时候,恩威并用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家长们,不管孩子犯了什么错,父母都应该给予包容,而不能把错误的无限的扩大化,更不能通过简单粗暴的打骂方式来进行教育,那样只会适得其反。“人之初,性本善”,多给孩子的犯错进行一些正确的引导,多给他们一些更多的改过自新的机会,那样才会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

家长们,为了孩子的发展,为了社会的和谐,让我们向暴力式家庭教育说“不”吧。(马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