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要当心,别被手机“绑架”了生命
2017-07-12 10:13:59 来源:汉网

近日,江苏宿迁沭阳县梦溪公园,一15岁男孩因走路玩手机,一脚踏空掉进湖里。第二天晨练的市民发现时,男孩早已溺亡。据了解,该男孩今年中考,刚考上清华北大班免费生。(7月10日南方网)

曾经有这样一则新闻,一名20多岁的小姑娘走在杭州西湖断桥边,掉进了西湖里,幸好得救,当时,她正低头看着手机。但是昨天的这位男孩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因为看手机失足坠胡,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看手机葬送了一个年轻的生命,断送了一个美好前程,毁了一个家庭,让人惋惜。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人们对手机的依赖性越来越强烈,玩手机成了不可或缺的习惯。大街上、商场里、地铁里、火车上,用手机刷微博、聊微信、玩游戏、网购……,到处可见“低头族”沉浸在手机的世界里,生活已经被手机完全“绑架”。

现代手机确实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年轻群体除了睡觉以外基本“机不离手”,哪怕是走路也要边走边看。一边走路一边专注于手机,不仅会给自身健康带来危害,引发眼疾病和颈椎病,也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对于行人来说,低头看手机过马路也很可能没有注意指示灯和其他车辆靠近,极易发生意外;对于开车的司机们来说,司机低头看手机的瞬间很可能对前方突发情况来不及反应导致车祸。曾有报道一名女孩走路时专注玩手机,不小心把腿卡到下水道护栏里无法取出,请求消防官兵前往救援。也曾有家长等候火车时玩手机,将孩子丢失的报道。

走路时低头看手机与抬头走路,不是姿势的区别,而是安全与危险的区别,甚至是人间与“另一个世界”的区别,请“低头族”们不要被手机“绑架”,适度使用手机,多享受健康生活。(文/闫楚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