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文明出行,就是环卫工炎炎夏日的那抹清凉
2017-07-16 13:13:04 来源:汉网

近日来,全国多地都刷新了高温纪录。据预测,今年的“三伏天”将“超长待机”40天,一年中最为酷热的时节令人“备受煎熬”。很多人都机智地选择了“无事不出门”,都稳稳地待在空调屋里。即使“迫不得已”要出门,也是出门就“上车”,“上车”就“开空调”,“室内”、“室外”也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真正的酷热其实还是很遥远的。

大家都说“外面太热,没法活”,话说得随心所欲,因为大部分人的工作和生活都在室内进行,“出不出门”还是有得选择的。但是有一个群体,工作就是室外作业,他们没得选也没得逃。即使气温开启了“烧烤”模式,他们也依然会工作在街头巷尾,每一个地方每一角落。他们是“烈日下最流汗的群体”,他们就是我们的环卫工人。

头顶烈日,没有阴凉,没有遮阳伞,没有太阳镜,每一个工作在环卫一线的环卫工人都在直面高温,迎着炎热从早工作到晚。夏日炎炎,许多人都喜欢喝冷饮、吃冰棍、啃西瓜来解暑解热,喝完吃完就把饮料瓶子、冰棍包装、西瓜皮随地乱扔。我们的“不文明”出行行为,人为地为环卫工人制造了“浩如烟海”的垃圾。

哪里有垃圾,那里就有环卫工人的身影;垃圾清理不净,环卫工人就不休息。我们都说“热”,也不过是一时片刻的出门“受热”而已,可是这些成天累日工作在“酷热”中的环卫工人难道不热吗?当然热,他们也是和我们一样的人身肉体,没有钢盔铠甲更没有芭蕉扇,却在长时间承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高温。他们不是不热,是即使再热也依然坚持。

每一个环卫工人都深知自己对城市卫生的责任,他们有苦不言、有热不怨。我们在为环卫工人的敬业精神点赞同时,更应该深刻反思一下自己的出行行为。如果街道整洁干净,没有人为制造的“解暑垃圾”,环卫工人就不会这么辛苦这么劳累。环卫工人承受的每一分酷热中,都有我们“不文明”出行行为的那一分不负责任。

卫生城市、文明城市,需要全民共建才能实现,单凭环卫工人的一己之力是很难实现的。如果每一个出行的人都没有“文明”意识,没有“卫生”责任,那我们的城市岂不变成了一座“人造垃圾”城?环卫工人不是在和酷暑战斗,而是和我们的不文明行为抗战。炎炎夏日,环卫工人受的苦遭的罪都是这些“不文明行为”造成的。“不文明出行”的我们竟成了把环卫工人推上“火焰山”的刽子手。

持续的高温天气,每一个人都需要一抹清凉。我们有空调、风扇送来凉风,而环卫工人的那一抹清凉却需要我们的“文明出行”才能拥有。建设文明城市、保护环境卫生,人人有责。无所顾忌地乱扔垃圾,有这样的不文明行为的人又和老鼠蟑螂有什么区别?你无法降低气温,但你可以提升气度;你无法改变他人,但你可以规范自己;你无法送走酷热,但你可以送来清凉。(北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