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数据造假”成为某些官员固定公式
2017-07-18 10:48:12 来源:汉网

“政绩不够,数字来凑”“上级压下级,层层加码,马到成功;下级哄上级,层层掺水,水到渠成”……针对近年来屡屡曝光的统计数据“掺水”、造假等现象,国家对统计制度的管理再度升级,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8月1日正式实施。

“当然,中央已经明确规定不再唯GDP论英雄,然而就客观实际来说,由于官员实绩考评体系有待完善,GDP依然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重要标准乃至于唯一标准。对于财政收入来说,这不仅是一地发展的重要反映,更直接反映出自己一年以来作为的成果。对于某些成天碌碌无为、浑浑噩噩的官员们来说,为了自己的仕途,造假也就成为了唯一的出路。

笔者还记得,2015年媒体方才爆出国内某地5.8亿元的产值上报为44亿元,1.1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上报为7.8亿元;停产的、未投产的、被兼并的,甚至连地址都找不到的企业,还在上报“产值”;一些部门分解任务,伪造资料,“指导”企业上报虚假数据等骇人听闻的造假行径,如今再回头观看五成收入都为虚报之时,内心中的震撼不禁削弱了几分。面对如此荒唐而滑稽的现实,究竟折射出什么值得让人深思。

总而言之,数据造假不简简单单是一件诚信道德的问题,直接反映出的是某些地方官场生态的畸变,以及某些官员不务实的作风和扭曲的政绩观。当官场充满了虚假与欺骗之时,留下的只是一串串谎言,最终所背负的也毕竟是一声声骂名。(文/刘春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