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情成为守原则的“羔羊”
2017-07-19 13:35:10 来源:汉网

中国的人情,从来不是无原则的人情。中国的人情观是一种至善至纯的人伦关系,当这种关系触碰到底线时,无数贤达志士都能自觉摆正位置,维护好人情关系的纯洁性,防止人情变质。(7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千里草,萋萋尽处遥山小。遥山小,行人远似,此山多少?天若有情天亦老,此情说便说不了。说不了,一声唤起,又惊春晓。”人之异于动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情”“人味”。没有人情的社会,难以想见。可以说人情是维系社会和谐稳定的发条,但任何人情都必须遵守一个或明或暗的原则。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人情必须是在党规党纪下运行。

是面子和人情重要,还是规矩重要,这是明摆着的事,可就有那么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就弄不明白,为了顾面子,重人情,拿手中的权力送人情,当“好”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很多落马官员栽在了“人情”关上。因为利用职务便利,将公司200万元拆入款中的50万元现金私自借给他人做粮食购销生意使用。社旗县粮食局购销公司原经理曹栓,被以挪用公款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落马贪官忏悔心声:沉溺人情往来 如同被煮青蛙。河南省开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森林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职务晋升、调整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他人贿送的现金及各类物品折合人民币1500余万元。结果被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任何违规违纪的行为都会受到党纪国法制裁。很多官员因为被人情“绑架”,违反了党规党纪,在忏悔中写到“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也有人说自己被“拉下水”,被“围猎”……凡此种种,其实都是误读了“人情”。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人生在世,无论是亲情、爱情,还是友情,归根到底都是“人情”,是人之常情。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放在“守住底线”“不触高压线”的当下,还必须讲“人间正道”,即“把人情放两旁,把党规党纪摆中间”。

用原则把人情驯化成温顺的“羔羊”。人情面前,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时刻提醒自己红线有没有踩,防线有没有松,底线有没有坚守?让人情在党规党纪下运行,如此才能力求做到少犯错误,不犯原则性的错误,防患于未然。(吴明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