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唱妇随”搞贪腐不是什么好家风
2017-08-04 00:49:32 来源:汉网

7月31日,广东省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孙峰及妻子任珉受贿案、任珉利用影响力受贿案,以受贿罪判处孙峰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以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并罚,判处任珉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缓刑二年,罚金人民币20万元。对孙峰、任珉的违法所得予以没收。(2017年8月2日观海解局)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持续开展和不断深入,反腐领域中的一些奇葩现象也不断刷新着人们的观感和认知。譬如说“小三反腐”、“情人反腐”,官员互怼、互杠引出的腐败,家族、家庭式腐败,一查一大串的“窝腐”和塌方式腐败等等。其中的家族、家庭式腐败,往往与一个家庭的家风有着必然的内在联系。

在中国古代,就一般家庭而言,基本上都是男主外打拼养家、女主内相夫教子,一家人父慈子孝、夫唱妇随其乐融融;这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往往被视之为家庭和睦、家风纯朴的表现,虽然之中也难免夹杂着“男尊女卑”的文化糟粕。可是,这种纯朴的家风,却能够将一家人凝聚在一起,去共同面对无论是富足还是贫困,共享家庭的荣耀和欢乐,承受贫穷生活带来的痛苦和折磨。

如今,讲究的是男女平等,夫妻之间已不存在依附关系,而是具有平等的地位和同等的发言权,从而更加容易形成新型且良好的家风。也就是说,作为妻子,不仅有与丈夫一道共同建设家园和教育子女的责任和义务,更有当丈夫犯错的时候进行提醒甚至责备的权力。可是,无数事实证明,一些官员的妻子不仅未能对丈夫的贪腐行为进行规劝和阻止,反而是夫唱妇随,与丈夫沆瀣一气聚敛钱财搞贪腐,最后落得个夫妻双双把狱入的结局。广东省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孙峰夫妇,湖南省常德市委原常委、副市长卢武福夫妇,以及安徽省合肥市委原副书记许道明夫妇等,均属此类,这真是“家有贤妻夫无忧,妻恋钱财夫更愁”。

所以,培养家庭良好的家风,是每个家庭一项非常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万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官员家庭中作妻子的,一定要吸取教育,一经发现丈夫有贪腐行为,必须进行极力规劝,绝不允许其放任自流,更不能在贪腐路上“夫唱妇随”,从而给家庭带来严重灾难。(山居闲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