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机关对自己“够狠”,才能保群众平安
2017-08-07 16:19:25 来源:汉网

7月25日,河北邯郸市局“大清理、大督察、大整顿”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后,全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纪律作风整顿,全面加强公安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安队伍的整体形象。7月31日,按照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市局党委书记、局长艾文庆同志要求,市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侯向前同志组织大整顿、大督察活动办相关领导和人员参加的调度推进会,调度“三大”活动开展以来大整顿、大督察工作进展情况,研究活动推进措施。(8月4日 “平安邯郸”)

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体现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反映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公安机关是人民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等重要职责,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它就像人民安全的“保护墙”,时刻维户社会安定,捍卫人民人身和财产安全。

这堵“保护墙”要承担如此重的责任,其本体必须要坚固,内在必须要坚实。近年来,我国犯罪形势总体平稳,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但是犯罪的危害巨大,犯罪的方式不断翻新,惩治犯罪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保护墙”内部如果有了问题,就会出现裂缝,犯罪分子、不法之徒就会顺着缝隙趁虚而入。所以,只有“保护墙”坚固了,保护的作用才能得以实现。

邯郸市这次对全市公安机关内部正式民警、辅警、工勤人员、全市保安人员的“大整顿”,重点督察检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通、警令不畅、我行我素、自由散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值班空岗、值班饮酒、酒后驾车、醉酒驾车”,督查内容针针见血,毫不避讳直指内部问题,可见本次整顿的决心之强烈,就是要直面自身问题,强忍“刮骨”之痛,清除体内之“毒”,保证执法队伍的健康,确保“墙体”坚固,让罪恶无机可乘。

如此厉兵秣马,无疑是向犯罪分子、不法之徒发出一个信号,就是要用一支执法的铁军加大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力度,加大对犯罪和破坏社会安定行为的打击力度。这次公安机关的作风“大整顿”在全国都是一个示范和表率,也让广大人民群众对共建和谐社会充满信心。

希望全国各级公安机关都能主动顺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要求,把法治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敬畏纪律、忠于法律。同时,不断修炼业务本领,加强作风建设,正确行使执法权力,打击罪恶,让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依靠,为社会稳定和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杨东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