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猛于虎,为九寨沟震后及时辟谣点赞
2017-08-11 17:27:56 来源:汉网

网站安全云检测 这不是腾讯公司的官方邮件。  请勿轻信密保、汇款、中奖信息,勿轻易拨打陌生电话。  举报垃圾邮件

中国新闻网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中距九寨沟县39公里,距成都市285公里。截至8月9日9时30分,地震造成175人受伤、13人死亡,道路301线K79处已抢通便道,K83处仍有落石,暂无法抢通。

自地震发生起,网络上就一片沸腾,大家都想及时了解灾区情况和余震情况,各种猜测、问此起披伏。很快,就有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网络散播不实谣言及照片,捏造事实和歪曲真相,试图引起公众恐慌。譬如:有以中国地震局四川分局名义称9日3时将发生余震的假消息,有微博将高雄地震的图作为此次地震现场,有骗子借九寨沟地震事件实施短信诈骗……好在政府各相关部门及时公布灾情信息,各大主流媒体迅速反应,纷纷出来辟谣,才使惊惶不安的广大群众看清真相,能够理性和冷静对待。在此,我要为他们点赞。

从古至今,当天灾发生之时谣言总是彼伏此起。灾难给人类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对灾难的恐惧人们心理上更加脆弱更易产生动摇,曾经就因为谣言产生过“被地震”、 “等地震”、哄抢生活物资等荒谬混乱的现象,给人们造成极度的心理恐慌、生活秩序混乱和巨大经济损失,谣言猛于虎,震后理智辟谣、及时辟谣、谨慎辟谣是关键。

这一次九寨沟地震,政府部门就通过迅速的应急响应,公开透明的灾情播报,及时多渠道的谨慎辟谣,避免了人民群众恐慌情绪的蔓延和伤害。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该在重大灾情发生的时候,牢记自己的身份和使命,始终将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中,清醒辨别真相和流言,坚决不做流言的散播者,不信谣,不传谣。一切听党的指挥,有组织、有纪律地进行抗险救灾和正面真实的舆论宣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身先士卒,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林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