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好双刃剑,党员干部绝不当“苍蝇”
2017-08-16 20:25:49 来源:汉网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天通报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近期查处的70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俗话说的好,“苍蝇不咬人,它恶心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往往量大面广,易发多发,“久治不愈”,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直接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是与党的性质和宗旨水火不容的。

如何更好的拍苍蝇?笔者愚见,也许做好内部提高自身思想,扎紧权力篱笆,外部夯实执纪问责,更能够内外兼治,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把好思想关。基层干部工作任务繁重琐碎,对政策法规和纪律的学习不够,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政治理论水平欠缺,法纪意识淡薄,工作规范性不高,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不够,自我约束意识不强。针对新形势下基层党员干部新情况新问题,作为基层党组织,应当加强廉洁履职教育,建立健全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政谈话提醒机制,及时扯袖子、咬耳朵,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作为党员干部,应当谨记我们不是享受者,而是为人民奉献的服务者,我们需要做到的就是廉洁奉公,谨小慎微,防微杜渐,增强宗旨意识,牢记为民务实清廉,尽好自身应该尽的职责,挑好自己应该负担的担子,将廉洁奉公作为自我要求的准线。

把好权力关。基层权力清单制度还不健全,有些权力边界还不明确,权力运行程序还不规范,权力运行监管机制还不完善。一些规章制度虽然建立,但流于形式,贴在墙上、挂在嘴上,就是很少落实在行动上。权力是把双刃剑,既要办好事,又要把好度,如何行使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就显得尤为重要,要从基层损害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要岗位入手,对用权行为进行梳理,建立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权力边界和责任归属,使基层干部权力不越权、不错位、不缺位。扎紧制度笼子,健全体制机制,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规范基层党员干部的用权行为,消除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的制度诱因。

把好监督关。一些基层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盲目自信,特别是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不够重视,措施还比较有限。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力量比较薄弱,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发挥不到位。对基层干部的监督制度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特别是党内民主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主要领导“一言堂”的现象比较突出。要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夯实执纪问责,为切实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供组织保证。要畅通基层群众对干部的监督渠道,丰富监督反馈意见的途径,缩短解决的过程。对基层党员干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决不姑息,严肃查处,对典型问题予以通报曝光,强化震慑效果。

最后,笔者衷心希望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在大事上一定要泾渭分明,小节上时刻从严把握,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脑子里要有明确的界限,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绝不做游走规则边缘的“苍蝇”。(周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