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利益与伤害同时发生时,如何取舍?
2015-09-14 12:07:13 来源:汉网

家住铁路附近的王氏兄弟俩,伙同他人利用夜色掩护,潜入铁路防护网内,盗割电缆线多条,总长度50余米,焚烧后卖废铜仅400余元,造成铁路信号故障出现红光带,仅抢修费用就24000余元。近日,由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公诉部门提起公诉的此起毁坏财物案,郑州铁路运输法院经开庭审理,依法作出一审判决。(9月8日河南法制报)

笔者认为,在铁道线附近偷盗的“贼”,不仅无知,而且还是见财忘命的人。首先,铁道线上、火车上的各个零部件及器材是铁路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零件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一颗小小的螺丝,还是一根电缆线,都对维护铁路运输安全起着重要的作用,缺一不可,少了哪一件都会给旅客安全带来严重的危害。其次,偷了一根电缆线,才卖了400元钱,这400元钱却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因为这表面价钱仅值400元的电缆线,如铁路部门抢修不及时,会有多少旅客会受到人身安全上的危害,又会有可能导致怎样的事故发生,就不可预想了。对于偷盗者本人,在偷盗时如果不加注意,也很有可能会受到高压电的电击,人身伤害隐藏其中。明明是触犯法律的事,为什么“贼”就愿意铤而走险,是挑战铁路设备的质量,还是考验铁路的应急处置能力,或是对自己偷盗技术的检验等等,很让笔者想不明白。

近年来,在铁路设备设施上动歪脑筋的人越来越多,偷盗事件也频繁发生。其实,偷盗的铁路配件在市面上根本不值钱,把它放到适合的地方才会有它的价值。在外只卖了几十元、几百元,但是缺了它却有可能给铁路带来了上千上万元,甚至更高的损失,有的偷盗破坏导致无法恢复,那种损失更是无法估量。为了一己私利,做出愚蠢的行为,引起不可想象的严重后果,带给很多旅客人身财产上的伤害。俗话说的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这种行为必须严肃查处,对责任人必须依法处置。

综上所述,偷盗铁路设备设施的事件不可小觑,必须加以重视。每天火车运送着无数旅客在铁轨上行驶,不允许铁路设备设施有一丝一毫的偏差,更来不得一丁点的马虎。所以,一方面铁路部门要加强防护,更要加强宣传,宣传不是一时要时时,不停的告知那些心怀不轨的人,铁路设备设施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就是那些为了一己私利出手的“贼”,当你们心里冒出偷盗铁路器材的念头的时候,当你们伸出手指准备偷盗的时候,想想自己的家人,想想列车上的旅客,你的一念之差有可能带来无数人一生的伤痛,千万要三思而后行,切莫让自己的行为造成自己、家人、以及无数家庭的遗憾!(文/蔡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