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不换手机号,教师有爱就有“范儿”
2017-09-11 09:18:46 来源:汉网

“21年过去了,没想到老师一直用当年的号码。”在毕业聚会前,陈老师任教的第一个班的班长打通了她的电话。昔日的小学生如今已近而立之年,他们还记得当年的约定——“你们将来什么时候想老师,就打我这个电话”。教师节来临前夕,由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主办的“最有范儿教师”网络评选活动刷爆朋友圈。短短两天,帖子累计阅读量131070次,共计投票124076张。在名校林立的广州市越秀区,名气不算大的育才学校老师陈康英总得票60039张,一举获得最具网络人气奖,成为“网红”。(9月9日广州日报)

“21年不换手机号”的“土”老师,却被评为“最有范儿教师”,成为“网红”,这事儿乍听起来有些“不合理”,细想却耐人寻味。

陈康英老师为什么二十余年不换手机号?为了一个承诺。21年前,刚刚步入教师队伍的陈康英有了第一个手机号码,她当时告诉学生:“如果你们哪天想老师,就给我打电话,我会一直使用这个电话号码!”从此,这个号码成为陈老师与学生沟通的桥梁。

陈老师没有因为与学生分别而让师生“缘尽于此”,而是“将每个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留下一个“永久牌”的手机号码,以便他们有需要时找到老师。“师者父母心”,陈老师这种对学生“终身负责”的态度,完全配得上“最有范儿教师”的光荣称号,是新时期教师的典范。

“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些歌颂教师的名言已经很少听到有人包括教师提起了。也许是因为不愿“拔高”教师的精神吧,现实中有部分教师只是把教育当作职业而非事业,只当作谋生手段而非人生理想。还有一些教师汲汲于名利,忘了“教书育人”的初心,走到“重教书轻育人”甚至“只教书不育人”的偏道上,导致乱收费、校园欺凌等种种教育乱象出现。而一些大学生之所以沦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恐怕也与个别教师的“示范作用”不无关联。

“学高为师,道高为范”,广大教师应该向为方便学生联系而坚持21年不换手机号的陈康英老师学习,争当有爱、走心的“最有范儿教师”,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人才。(李蓬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