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理性离婚,考卷并非良方
2018-05-24 09:56:02 来源:汉网

5月22日,一则“江苏连云港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推出‘离婚试卷’,60分以上表明有挽回余地”的消息引起网友热议。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是否回答离婚试卷全凭自愿,答完题后会让夫妻双方互相看对方的试卷,自行进行打分。而对于推出试卷的目的,工作人员称,主要是想让婚姻双方在面对离婚问题时能够冷静下来,理性思考。(2018年5月23日 《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考试是检验某个阶段学习成效的一种简单且直接的方式,考试成绩也只能代表部分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离婚是男女双方解除法律中婚姻关系的必要步骤,而当离婚撞上试卷,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传统意义上的离婚调解是民政局工作人员为夫妻双方劝和,找到双方矛盾点,进行义务调解。但随着如今“闪婚”率增加,生活快节奏导致人心浮躁、责任感下降,离婚率逐年上升。义务调解不再施行,简化后的离婚程序使得因一时冲动,未得到有效沟通而“闪离”的案例大大增加。该民政局设计的“离婚试卷”是在传统调解的基础上创新性做法,值得我们点赞。但该试卷是否能够真正培养离婚者的理性思维,值得我们深思。

通常,能够及时挽回的婚姻,是没有达到感情破裂的地步。夫妻双方可能会因为一件小事发生口角,产生分歧,之后因没有进行交流与沟通而致使矛盾恶化,产生婚变。笔者认为,试卷看似是民政部门为调解婚姻而做出的努力,实则却存在搞噱头、制造热度的“嫌疑”。此外,试卷题目本身不够权威,没有科学的分数界定标准,夫妻双方恋爱也许并非靠牢记纪念日、配偶父母生日等方式维持,所以,“离婚试卷”并不是衡量二人是否相爱的唯一标准。反之,不科学的试卷题目也许会激化夫妻双方的矛盾,形成反面效应。

婚姻是男女双方长期恋爱的产物,需要二人共同呵护,用心经营。只有相互尊重、理解,平等的婚姻关系才能长久。双方产生矛盾,遇到分歧时,应冷静下来,理性思考,权衡得失,切勿靠冲动解决问题。民政部门也可效仿该地区做法的初心,例如,给解除婚姻一个适应期,双方在适应期可以充分冷静、全面的思考并找回自我;或者,工作人员为双方化老年妆,将二人置于封闭的空间,也许这样可以使双方打开心扉,说出内心的真实想法,从而挽回婚姻,重拾爱的感觉。所以,婚姻不是儿戏,挽回婚姻更要结合实际,找准良方。(文/刘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