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几厘米“对峙”1分钟, 文明与伸手到底有多远?
2017-09-27 17:47:00 来源:汉网

高速公路收费站,司机和收费员的手仅差几厘米,但双方谁也不愿往前伸,僵持近1分钟。日前,这样一幕“对峙”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2017年09月27日12:28 新京报)

高速公路的诞生为人们的外出节约了大量的时间,高速公路收费员也是在执行公务,让车辆快速通过收费站是高速公路管理的要求,也是司机们的愿望,卡与手之间相差就几厘米都不能再伸一下手却对峙1分钟,真是奇闻。据收费站方面核实的情况,大货车司机驶入收费站,不想解开安全带,直接手持通行卡伸向岗亭,当班收费员曾几次起身伸手,都无法拿到司机的通行卡。在此期间,收费员多次请司机将手再伸下来一点,但遭到拒绝,“戏弄了好几次” 两人就这样“对峙”了一会后。多次被捉弄后,收费员情绪出现波动,关上收费窗口的窗户,坐回工位,没再理会司机。此后,司机录制下两人对峙的视频。目前涉事收费站已对当事收费员进行批评教育。

这件事如同往飞机发动机航抛硬币祈福一样让人忍俊不禁,但切不可一笑了之,这其中谁对谁错,不能一概而论,

大货车司机在发现距离不够时,可以解开安全带,把身上往前靠,把手伸长一点就可以了,这位司机不解开安全带,导致收费员拿不到卡,是掷气还是好玩,你可能觉得爽了一把,却不知道后面还有很多车辆在排队呢?你的时间无所谓,别人的时间就能浪费?司机万一觉得递卡交费麻烦,你还可以办ETC卡,走ETC通道就更方便了。收费员在不能接到通行卡时关上收费窗口的窗户就忙自己的事,也是不理智的行为,不仅面对中国公民,也可能面对外国人,收费站代表一个窗口的形象,还代表中国管理部门的形象,同时也会妨碍后面车辆的通行。

收费员和司机对峙可能逞了一时之快,其视频在网上“火”了一把,但其行为只能打自己的脸,令自己的脸上火辣辣,双方都不是赢家,司机为此耽误了自己和后面车辆的通行时间,还被吐槽,损人不利己损,划算吗?而收费员也受到了批评教育。 窥一斑知全豹, 落一叶知金秋,几厘米之短,却彰显了文明与伸手之远。前进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小善显文明,大善见精神,不愿伸手的背后却是司机文明素质和收费员服务意识的双缺失。每个岗位都凝聚着艰辛和汗水,收费员要理解大货车司机长途跋涉的辛苦,司机也应理解收费员的不易。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分子,加强道德修养、提高文明素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文明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文明就在我们手中、就在我们脚下,伸一下、让一下、扶一下、拉一把、一个微笑、一份理解,这些举手之劳都是文明和美德的种子,相信在大众的培育下,文明定能成为社会的新常态,美德也定会在中华大地盛开出馨香绚丽之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